本來要在巴黎大開殺戒買各種食材,但布達佩斯中央市場買掉大部分配額,鵝肝、松露橄欖油只有法國製品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的價格,以致於到了巴黎之後結匯的歐元還剩很多。花錢是一種藝術,身為背包客當然能省則省,但真的要花錢時我也不會手軟,如果檢視我的行李,就會發現有一半的空間裝滿食物,食材、甜點和罐頭,這趟旅行連機票總共花了6萬台幣,大概有接近2萬是用在跟食物有關的東西,有的在旅行中吃進肚子裡,大部分都帶回台灣,「我吃故我在,就是要買食物」是每次旅行的最高指導原則。

這次為了減輕行李重量,只帶5件衣服、兩雙鞋子,一支手機、一台筆電和一大袋保養品,離開台灣時的行李重量是12公斤,回台灣時是18公斤,離家時旅遊書一本也沒有帶,回家時行李多了幾本書,日本背包客丟棄的地球の歩き方旅遊書,幾袋甜點(民宿附近頗受好評的甜點店Le Grenier a Pain),拉法葉百貨美食舖買到的Christian Ferber果醬7罐,一罐比台灣便宜台幣200元左右,而且有台灣沒有進貨的特別口味,那是我站在果醬架前面挑了快20分鐘精選出來的特別口味。有我在Bon Marche美食舖買到的Le Beurre Bordier奶油,平常完全不用奶油的我為什麼會大費周章從巴黎搬奶油回來呢?這個說來話長了,原因還是在於我在巴黎民宿碰到的日本室友。

去年在巴黎民宿碰到一個日本女生,她回日本那天整理行李時我正好在家,被她行李箱塞得滿滿的小包裝奶油嚇了一大跳,我記得那時問她「不就是奶油,味道有差那麼多嗎?」她回我「這個奶油在日本非常貴,送給朋友大家都喜歡!」那時我沒有被這句話打動,但就此記住這個奶油品牌。這次重訪巴黎原先也沒有買奶油的打算,但有個日本室友M小姐想在離開巴黎之前逛一下BON MARCHE這個傳說中的美食聖地,所以我就帶她去了一趟。之前奶油的事又浮上我心頭,馬上用法文詢問工作人員Beurre在那裡?結果他把我帶到賣肉的地方,以為我要買boeuf(牛肉),老實說這件事對我打擊蠻大的,已經這麼努力學法文,而且自認為發音也不算太差,結果現在想買奶油卻被帶到肉攤。

終於找到傳說中的奶油,每個4歐多,據說在日本海苔口味(Beurre de Baratte aux Algues)最受歡迎,日本室友M立刻拿出手機查資料,告訴我一件事讓我立刻BUY了10塊,花了40幾歐(台幣1400元)。到底是那句話呢?「這個牌子的奶油是米其林三星級餐廳指定使用!」不早說!我如果去年就知道這件事,也不會等到今年才買。我像台灣奶油缺貨似的把各種口味的奶油放到購物籃裡。天啊!在我的日常餐食裡面,真的沒有奶油這個選項,當下我沒有想到回台灣後要怎麼處理這些米其林三星奶油,還花了台幣1400多元,所謂的失心瘋購物大概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