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種花對於講究投資報酬率的人是最好的投資,有沒有細心照顧或施肥除蟲,花園顯現出來的風景會大不相同。以前我最喜歡在梅雨季幫花兒施有機肥,因為雨水會溶解粒狀肥料幫助植物吸收,然後在梅雨季過後「大爆發」長出許多新葉及嫩芽。可是搬到這個公寓,無論是陽台或頂樓花園都有遮蓋,雨水淋不到,下雨的時候只能搬幾盆比較需要淋雨的植物到鄰居沒有加蓋的頂樓去露臉。

  沒有淋到雨的植物長得不會太好,沒有除蟲的植物更慘,屋頂有幾盆植物就是因為這樣陣亡的,最恐怖的就是紅蜘蛛,連抵抗力最強的巴西鳶尾都會中鏢,其次是螞蟻的乳牛:芽蟲。家裡有一盆花是老妹從台北搬來的,一直被放在陽台的角落,我都有幫它澆水但一直長不高,直到有一次它開了一朵紫色的花才吸引我的注意力,把它搬到顯眼的地方仔細看了一下「我的媽呀!」每一根花莖上都是滿滿的芽蟲,隻隻肥碩,若是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可能會覺得很噁心,花盆的泥土裡面也藏了許多蜈蚣,這些蜈蚣白天藏在泥土裡但到了晚上就爬到枝葉之間,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是要吃芽蟲嗎?) 但我終於了解這盆花一直長不大的原因,也很佩服它竟然在養分都被芽蟲吸光或被蜈蚣糟蹋的情況下還掙扎開出花朵。

   我先把蜈蚣從土裡挖出來都殺了,然後開始天天抓芽蟲的人生,這棵花也開始長出茂密漂亮的新葉,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螞蟻對這種植物特別青睬,弄死芽蟲隔天又來了新的,即使我動用滅蟻的「威滅」也效果不大,有時偷懶幾天,大小芽蟲就開始滋長,然後螞蟻也開始採牛奶。現在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剪刀找芽蟲,一找到就壓扁它們,連藏在葉縫間的小芽蟲也不放過。

  今年的梅雨季節又來了,每天抓蟲和經常施肥讓它長得欣欣向榮,我開始期待今年這棵植物可能會大爆發,開出從來沒有過的美麗繁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