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待在家裡我最喜歡擺弄的就是那些植物,修剪枯葉然後用抺布把葉子擦亮啦、幫盆子轉個方向或是用鉛線、麻繩矯正植物的莖幹。大家都知道植物有向光性,若是一直放著不管它就長歪了,我受不了長歪的植物,就像我受不了自己身材走樣,所以才會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痛下決心節食減肥,讓自己恢復人模人樣。也因為這樣我的花即使放在花台上也是用盆子裝著,這樣才能不定時幫它轉動。以前剛搬到這個有花台的公寓時,花了許多時間翻土施肥,種了許多朋友給的石蓮,剛開始一切都美美的,不久之後石蓮葉子都朝向馬路方向,一開始我是每棵拔起來轉方向種植(好像有點偏執),最後只好種在花盆裡,比較好整治。

    自從我把裂葉蔓綠絨(上圖照片)從炎熱的頂樓解救下來之後,這棵原先在熱帶雨林生活,為了爭取光線已經長得歪斜的蔓綠絨就開始它的吊帶矯正人生。我先用繩子馴服它的葉子,把它們吊到正確的方向,每隔一段時間就解開繩子,再更換花盆方向,我相信再過幾年它可以回復「正直」。這種喜歡「矯正」的個性是來自於老媽的遺傳,因為不只我有這個癖好,小弟也很嚴重,他只要看到長得「走精」(台語)的樹木,就會想要矯正,矯正不了的就死刑侍候,雖然有點偏執但被他修剪過的樹木都變美了,譬如院子裡有兩棵樹葡萄就長得圓滾滾非常可愛,讓人覺得樹葡萄本來就應該長成這副德性,只要到別人家看到長到「走精」的樹葡萄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我猜這也是小弟能夠減肥成功而且一直維持身材的原因,他也受不了自己的身材「走精」。以前老媽每天都蹲在院子裡拔草,只要她工作過的地方都看不到任何一株雜草,小弟覺得她實在太龜毛,兩人經常吵架,後來有次在日本金沢的兼六園才發現原來日本人都這樣搞,才知道世界上就是有人用這種方法來治理庭園和花園。

     老媽用這種方法整理花園,讓花園美不勝收,她的葬禮告別式是在家裡舉行,那一天禮儀公司派來的樂師坐在樹底下拉琴,清風徐來,他們都一副很享受的表情;老媽很少邀請別人到家裡,許多來參加告別式的人都是第一次拜訪我們家,每個人看到院子的綠樹和怒放的花朵都讚不絕口,老媽喪禮那天(在她去世後第十天舉行)應該是院子最漂亮的時刻,之後就每況愈下了,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在想後續獨力整理院子的老弟應該最有感覺。  我的龜毛症頭比老媽輕得多,但只是稍微花點時間整治家裡的綠色植物,它們就以最美麗的姿態來回報,我很喜歡這種真實的喜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