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初次來家裡的朋友會問我是找誰來貼瓷磚的?為何如此與眾不同。我的回答是舖在地上的瓷磚,是我買瓷磚請工人來貼,至於垂直豎起來貼在牆上的,就是我自己貼的。舖在地上的瓷磚需要技術,貼牆上的呢?只要有熱情和耐心就可以做到,需要的道具也不多,就是瓷磚黏膠和水泥而已。

    如果是傳統師傅施工,會用水泥加海菜粉,但用這種方式施工速度要很快,要不然水泥很快就乾掉,而我貼瓷磚是用小片瓷磚來拼圖案,需要時間構圖及拼貼,所以會用瓷磚黏膠一片一片慢慢貼,最後再舖水泥填縫劑。有人問我是不是會事先構圖,老實說並沒有,不過我會把所有瓷磚拖出來一袋袋擺在地上,隨手拈來隨便拼貼,反正就是拼出花草樹葉,瓷磚顏色要夠美,這樣拼出來的圖才會出色素色的瓷磚要搭配同色系花色,跳tone顏色搭配偶一為之,但不能太多。所以一切都要回歸基本面,如何選購瓷磚才是重點,就像買衣服,衣服質料好設計佳,隨便穿都美的概念。我買的瓷磚都是特定國家進口特別挑過

    我認為第一名的瓷磚大國是義大利,設計可以古典可以現代,用色大膽;西班牙略遜一籌但也不差,西班牙的設計跟義大利的比起來稍有土味(就是俗氣了一點),但它的優點是融合許多阿拉伯風的圖案。幾年前我在瓷磚公司看到一組樣品,一見傾心,很喜歡它單純的陶燒上釉樸素風格,最近看到瓷磚公司把這組瓷磚推出來特賣,才知道它是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的小陶坊用手工做出來的。日本瓷磚從發展初期受到西洋的影響很大,但到了昭和時代,圖案和配色都在轉換期,沒有太多東洋風但它的西洋風也不強,但它們的製作都有日式的堅實,現代的日本瓷磚設計已經走出自己的風格,兼具東洋纖細美感和耐用。我把收集到的各國瓷磚樣品貼在浴室牆壁上,戯稱它是「多國風樣品牆」仔細察看就會從中看出不同國家或是瓷磚工廠的特色。

    義大利的某個陶坊推出「酒鄉」(wine country)系列瓷磚,我只在書本神遊過義大利托斯卡尼的酒鄉,但瓷磚用色和微妙的裂紋卻能勾起我對於酒鄉的了解;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小陶坊推出的瓷磚系列叫做「普羅旺斯」(province),老實我也沒有去過普羅旺斯,但小陶坊的瓷磚材質顏色也精準傳達那個地區的泥色調房屋風格,以及他們用色彩來佈置的家。

    每天清晨東升的陽光照進我的浴室,瓷磚樣品牆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它可以是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英國或德國,我每天在異國風之中如廁漱洗,不止是用「幸福」可以形容,差不多算是極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