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走了半年多,日子看起來好像沒什麼變化但實際上我們的心境改變很多,而且隨著日子過去我們越來越發現老媽在世的時候到底為我們做了多少事情,譬如說那畝過貓田,我大約是每兩、三星期回家整理一次,但我發現它越來越難整理,因為各種不同的雜草交纒讓除草越來越困難,而且除下來的草若是放在原地讓它乾枯,堆草的地方也會越來越狹小,最好是每次把除下來的草移到別的地方,真的很麻煩又費工,這些一點一滴的小事都需要時間處理,這也是老媽每天都很忙的原因之一。家裡的狗都在院子裡吃飯,以前老媽都會在狗碗附近墊一塊板子以免油污沾到洗石子地板,每次下雨時老媽會趁機清掃院子,因為順便刷洗才能省水。現在沒有人做這件事,只看到院子放狗碗附近的油污越來越深,偶爾回去的我也不能做些什麼,只是對老媽的想念越來越多,不是貪圖老媽幫我們做這麼多事,而是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珍惜母女相處的時光。

 

       最近老弟終於學會使用LINE,第一次上網就送來一張珍貴的影像--老媽的背影,在我們家那棵芒果樹下,老媽正在發動摩托車的背影,這一切都被Google拍了下來。之前有段時間大家在吵google map侵害個人隠私權,說google可能會拍到不該拍的東西而導致某些人的秘密被發現,但老媽被Google拍下來我們都好驚喜。我有很多老媽的照片,清一色都是穿得美美站得直直,露出千篇一律的笑容,沒有一張能夠呈現她日常生活的樣貌,其實我們的老媽經常穿著破舊衣服、戴斗笠蹲在院子裡除草!

 

          Google這張照片可能是老媽除完草之後突然間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待辦,然後隨便套件衣服就急忙騎機車出門,雖然衣服隨便穿但鞋子可不馬虎,老媽不知道跟我講過多少次,那雙紅色鞋子是花了很多錢定製的,走起路來很安穩,最適合她這種腰骨受傷「腳路」不好的人,老媽去世前跟我們一起出門的2次日本之行也是穿著那雙鞋子出門,一天至少走10公里她都面不改色。我們也都知道照片中的老媽要騎機車去那裡,那是她每星期幾次的固定行程,她和全台灣的許多老人一樣,經常去聽健康食品展售會,然後提回一串串的免費衛生紙或是免費贈送的米麵。老媽走了之後我們就不再買衛生紙和白米了,而從南部拿上來用,只求趕快把家裡堆積如山的衛生紙和疊得高高的米袋趕快消耗完畢。

 

老媽拿到許多免費的東西但也付出代價,家裡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和健康食品,花的都是辛苦賺來的血汗錢。買太多健康食品這件事經常是家人口角的主要原因,現在我們慢慢消耗這些不知何年何月才吃得完的東西,或許等到全部用完的時候,我們對老媽的想念會變淡了!但在google map看到她的背影照片,不知怎麼我的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