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對中世紀歐洲歷史很有興趣,以前還特地去上西洋中古史,可惜教科書教的都是十字軍東征之類的政治事件,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庶民生活。出現在電影裡面的中世紀故事,大都跟宗教有關,譬如「玫瑰的名字」之類的電影,非常神秘而耐人尋味。我在歐洲旅行,最喜歡那些線條簡單的中世紀建築,如果有機會深入了解中世紀的歐洲生活和人們的想法,那就再好不過了,只是這種資料不多。最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翻譯自日本的書,光是書名「在中世紀星空下」就讓我興奮度破錶,而且才讀完第一章就發現了讓我感興趣的話題「聖雅各朝聖路」,講的不是現代人走朝聖路,而是15世紀的古人走朝聖路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荷蘭哲學家伊拉斯謨斯的著作「對話集」提到的,講的是4個生活穩定安逸的朋友,某天傍晚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心情很愉快,就在頗有醉意時,其中一個人講出他的願望「我想去加里西亞的聖雅各朝聖,如果你們夠朋友的話就跟我一起去。」(加里西亞在現在西班牙境內,那時西班牙王國還沒有形成),另一個人說「我不想去聖雅各(Santiago de compostela,耶穌門徒埋骨之處),我想要去羅馬。」他們兩個因此鬥起嘴來,其他2個人居中勸合,決定結伴先去聖雅各再轉往羅馬。「在中世紀星空下」作者作者阿部謹也引用這段故事,是要介紹中世紀的「兄弟團」這種組織,而我看到的卻是「哇!聖雅各朝聖路在這篇故事中變得活靈活現起來,我以前走過的朝聖路,千年以來真的是有人在走動耶,這讓我我有一股參與歷史的榮耀感。」

故事結尾,這4個發下宏願的市民下場很淒慘,他們真的付諸實行,結果一個死在西班牙,一個死在義大利,一個在那不勒斯生了重病,只有一個人在一年後拖著難以辨認的面容回到荷蘭家鄉。我在聖雅各朝聖路的路上認識一個西班牙人Juan,他走朝聖路的里程超過一萬公里,曾經來回羅馬梵諦岡及聖雅各朝聖路2次,以前我覺得這個人真是瘋狂,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志力在支撐他?碰到Juan是在20115月,當我在20124月做了時間沒設限、經由陸路返回台灣的決定之後,才完全理解Juan心情,「當你一旦做了決定,而且上了路,接著就像被大浪推著走一樣,只能一直往目標行進。」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旅人可以好幾年一直在路途當中(譬如日本人沢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尤其當時間的迫切性消失之後,即使是慢慢移動,終究也會抵達終點。因為走過那一回,才發現原來人的潛力無窮,我能做的事情超乎我自己的想像,從此以後讓我害怕的事情變得更少了。

在中世紀星空下

作者: 阿部謹也 

原文作者:Abe Kinya

譯者:李玉滿、陳嫺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