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90557  

現在連有名餐廳都推出按照SOP做出來的便當搶錢, 省時間省人力的速食產業已經成為主流

   

朋友送的平板而讓我的異國生活有了一點改變,我訂了電子雜誌,經常因為出國而有一搭沒一搭閱讀的商業周刊,現在開始一期一期的仔細閱讀電子雜誌。因為沒有太多中文雜誌可讀,商周就變成我的知識養分補充劑。因為閱讀才知道成田機場推車上的FANAC標誌,其實是一家日本最神秘但獲利最高的機器人研發公司。最近一篇有關牛丼飯SUKIYA的報導也引起我對日本速食產業剥削人力的注意。

 

第一次在茶泡飯「えん」用餐,因為不諳自動販賣機操作而買了錯誤的券,非用餐時段只有一個店員。這個職員他必須負責內場餐點的準備和外場的接客,我可以理解他的壓力所在,如果加上一個像我一樣點餐出了差錯的外國客人,別的國家店員在這種狀況下擺臭臉是正常現象,但這個日本店員還是想辦法解決問題,他心算算出一個數字,請我補差額,我後來發現他算的數字是錯的,但沒有責備他,不需要為了一點點錢把事情弄僵。

 

之後我經常到這家店用餐,這個店員一直都在,脾氣溫厚但不聰明的臉,很勤快的按照SOP製作各種茶泡飯,我領悟到在日本人的工作體系,非常強調適才適所。進入技職體系,高中畢業找到體力勞動的工作,想辦法在職場裡把自己練到頂尖。這些人不會像台灣人一樣覺得坐辦公桌是比較高尚的工作,換句話說日本人對工作比較認份,這裡的土木工、水電工或機械工也不像台灣一樣有急速老化的現象,年輕壯丁補充源源不絕,繼續老師傅帶著小徒弟的工作傳承制度。

 

因為平價策略而拉大市占率的牛丼飯專賣店SUKIYA,今年八月調整財報,將全年損益自獲利四十一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十二億二千萬元),下調至虧損十三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億八千萬元),是該公司創立三十二年來首次虧損,原因竟與半年前推出的新菜色:牛肉壽喜燒定食有關。

 

我在茶泡飯「えん」所吃到餐,有三種當日小菜+一份主餐茶泡飯,除了主餐需要按客戶需要準備之外,其他都是相同的,在非尖峰用餐時段即使只有一個店員,還可以RUN得不錯。但SUKIYA新推出的牛肉壽喜燒備菜繁複,造成店員工作量太大而辭職,因為招工不足而不得不把店收起來而讓營業額大幅減少。

 

以前日本朋友曾經帶我去吃相撲火鍋,之後還想再去,朋友說因為生意太好人手不足,這家店已經關門大吉,我那時無法理解為什麼生意會好到讓店家關門呢?經過商周的報導與解說,真相大白。在日本用餐或是買東西的經驗一直都是很愉快的,但在獲利和服務之間要取得平衡,中間顯然有什麼東西被犠牲掉了,答案就是普遍過勞的店員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