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9982722

種花種樹之後需要很多耐心才能等到開花結果。以前老弟會買百元等級小樹苗慢慢培養,家裡就有好幾棵長成傘狀的樹葡萄是從200元開始種,經過20年的照顧已經長成綠蔭大樹,小弟現在還是繼續買樹葡萄,但進的貨色已經變成栽種多年的大樹,他說已經沒有另一個20年可以浪費,直接買大的比較快。我有另一個迷上鹿角蕨的朋友剛開始會買小苗栽培,現在已經改買成株,人似乎到了某個年紀都會習慣性用金錢來換取時間。

我的性子十萬火急,但因為受到節儉習慣的制約,即便想要快點看到花開滿園,但我還是會忍耐從便宜的小苗開始栽培,天天看來看去也不會長得特別快,所以除了日常澆水施肥整理,我會花點時間做其他馬上就看得到成果的事情來平衡情緒,譬如說打掃房子、刷洗廚房浴室,或是挪動家裡的擺設這種立竿見影的事。這一年來在這種工作節奏下,家裡竟然也日漸整頓,其中最大的改變是廚房。

我是那種只要可以在家裡吃飯,就不會想要外食的人,但要我心甘情願煮飯有個前提,廚房必須乾淨設備整齊,去年就一直持續在更新廚房設備,搞了一年總算在過年前全部達標,最後一哩路是把舊鍋具發配邊疆(用來煮狗食或是當做狗碗) 全部換成我喜歡的品牌,這次回家過年兩個大背包裡除了食材,其他都是鍋子和D&D廚房掛架。我在佈置妥當的廚房,輕鬆完成色香味俱全的除夕年夜飯,沒辦法形容使用好鍋具煮飯時人的爽度,但好鍋烹調不但省時省力又美味,連同鍋具一起端菜上桌也很好看,不需另外盛盤。這次除夕派上用場的鍋具是法國LC鍋(製作海鮮焗飯)、Spring炒鍋(蒸魚)、Spring單柄平底鍋(炒菜)、Spring單柄湯鍋(府城蝦仁飯)。

去年剛回家時先說服老爸出錢更換瓦斯爐,安裝的人一看到廚房那套廚具就說「你們當初做這套廚具應該花不少錢吧!」我那時才剛開始整理廚房堆積如山的雜物碗筷,佈滿油垢的廚具鍋具和廚房牆壁讓我很抓狂,覺得再昂貴的房子或是頂級廚具鍋具若是好好不清理都是白搭。這一年來我耐著性子逐步清洗不鏽鋼枱面、水槽,整理櫃子內外部、壁面瓷磚和地板,用白矽膠更新填縫劑,烹調設備全部整新,隨著林內瓦斯爐、Panasonic微波爐+蒸烤爐、瑞士Spring鍋具+丹麥Scanpan不沾平底鍋、德國Fissler壓力鍋法國LC鍋、美國的Blendtec調理機等國際聯軍到位,加上家裡附近傳統市場和家樂福可以買到最新鮮在地食材及各種進口食材,讓我不用費心也不用太花錢就可以整出一桌美味營養的料理。

現在回台南已經變成迫不及待的渴望,通常我都是兩星期回家一次,但現在有時才過一星期也跑回家,台南有大花園可以種花+大廚房可以做菜,新竹的小家小房和小花園突然間變得無趣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