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頂樓6樓整修完成,就變成我們最喜歡消磨時間的地方,平常在這裡種花弄草,冬天時在這裡曬太陽看書,以及打桌球。我有看過其他的老公寓,通常樓梯和頂樓這種公共區域都無人管理也沒人打掃,樓梯間積滿灰塵,加上老公寓普遍都有壁癌,大部分的公共空間就只能用灰頭土臉來形容。起初我們的公寓也是這麼灰暗,五年前剛搬進去時,我們的頂樓因為有加蓋,鄰居把所有不要的家具和廢棄物都丟在上面,堆得跟小山一樣高,那些廢物多到讓我覺得好運氣可能都被這些垃圾擋住。頂樓地板因為之前做過幾次無效防水而凹凸不平,又摻雜各個不同年代的防水材料,五顏六色,想要整理都不知從何著手。

對比以前的狀況,只能說這幾年來花的錢和心血,終於讓我們由地獄升到天堂。大家都問我整修頂樓,鄰居有沒有幫忙分攤?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想住在老公寓,只要有能力或是金錢有點餘裕的話,就會想辦法搬到電梯大樓,所以根本別指望鄰居會幫忙分擔整修費用,如果鄰居能夠把自己家門口的樓梯間打掃乾淨,再把公共區域的照明弄得亮一點,它就會改頭換面,只可惜會動手做的人很少。不想去指望或拜託別人,我先從5樓自己家門口開始改造,接著佈置6樓的頂樓。

颱風天的週末躲在家裡打掃,挪動屋頂花園的花盆配置,把上百個花盆儘量集中造景,長得茂盛枝垂滿地的老欉蕓花也全部整理過一遍,用繩子把枝芽吊高,神清氣爽得占據一整面牆,我希望不久後可以開出很多漂亮的蕓花,最好是在涼爽的秋冬,這樣就可以在頂樓辦理賞花夜宴。

老妹從3月開始找教練學桌球,經過幾個月的集訓,終於勉強可以跟我對打。我很喜歡赤腳在頂樓打桌球,只要能夠赤腳即使天氣再熱我都可以忍受,而赤腳的原則就是地板要很乾淨,要經常打掃。上次花了很多錢重舖米白色地磚,在炎熱的天氣起了鎮定作用,加上球桌旁就是綠意盎然的屋頂花園,即使是颱風天外面風雨交加,我們不用出門,就在乾燥而舒爽的家中頂樓打球,累了就下樓沖澡或是捧著哈根大使冰淇淋一匙一匙的吃。花了幾年的時間慢慢改造和清掃老公寓的頂樓,終於來到歡呼的收割時刻,這個雙颱來襲的陰雨天讓整修過後的頂樓顯現出價值所在,一個寬敞而乾淨的頂樓帶給我們許多愉悅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