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在越南有沒有吃法國料理的同事說的也沒錯,在台灣許多越南美食店都可以買到裡面包生菜雞肉的改良式法國棍子麵包,他們從這裡推論越南人都吃法國料理。我在巴黎沒看過法國人這樣吃棍子麵包,但我還蠻喜歡越南人做的改良,比較符合東方人的胃。越南就是這樣一個迷人的地方,文化和食物融合東方和法國美食的精髓。第一天抵達河內市區是下午1點多,很快就訂了當天晚上9點出發到北方沙壩的夜車,也馬上利用這一小段時間做了河內市區巡禮,主要是旅館附近還劍湖地區的老街,還去看了另一個重點建築「河內歌劇院」肖想那天會有精彩演出。

據說河內歌劇院外觀是模仿巴黎歌劇院(Opéra Garnier),我住波爾多法國朋友曾說,波爾多的歌劇院也不輸給巴黎歌劇院,外觀也跟巴黎歌劇院類似,看完這個「據說也是姐妹」的河內歌劇院,那我今年已經完成「無三不成禮」的巴黎歌劇院與其姐妹歌劇院的巡禮活動,第一名還是巴黎歌劇院,無論是外觀或內在。從河內歌劇院和附近歌劇院大道及建築物的設計,可以想像它在一世紀前的繁華和法國人打算把印度支那變成海外法國的野心。如果你問我西方帝國主義的殖民到底好不好,我的回答是,它就跟混血兒一樣讓這個世界看起來美不勝收,異文化的混合碰撞大部分會開出美麗的花朵,越南就是東西方最精彩的碰撞,而且因為長期鎖國的關係而讓河內看起來更為迷人。

舊市區的熟食店看到帶頭的燒雞與傳統法國的肉派放在一起;在歌劇院附近的PRADA精品店看到戴斗笠的爆米花流動攤商;法國精品Dior前面的大道蓄勢待發的摩托車陣;MaxMara旁邊停滿成排的機車;看起來很時髦的越南女生穿著高跟鞋很勇猛的在車陣中穿梭。這個國家的高反差簡直讓我瞠目結舌,打從搭上86號的機場巴士到河內這段路開始,我就知道越南度假是個正確的抉擇,接下來的每一天應該會很刺激,從20128月回到之後被隱藏起來的背包客戰魂將會復活,而越南就是接下來的戰場。

出發之前我大膽的沒有訂旅館,打算先在河內待2天之後,再去北方的沙壩(SAPA)2天和下龍灣2天,湊一湊正好一星期。但實際抵達之後的行程卻變成別種樣子,一如我在摩洛哥和印度的自助旅行。

台灣抵達河內è河內半天(下午2點到9)è夜車到沙壩SAPA,清晨抵達吃完早餐開始為期1天半的健行Trekking tour(住在苗村,在少數民族居住的山區跋涉約25公里)è續留SAPA一晚(住宿教堂附近的Hostal)è參觀每週日舉行的北河市集和老街邊境(與中國的邊界)è搭夜車回河內è住河內教堂旁邊的Chien hostel 2è搭機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