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玩北越7天,連同食宿交通和購物總共花了台幣6500元,行前結了等同台幣25000元的美金,結果只花了四分之一的錢,最特別的是我還訂做了一件漂亮衣服。

布料是這次特地帶到越南的,那是2年前在日本買的Liberty花色布料,回到台灣後到常常幫我改衣服的裁縫師,請他按照成衣樣式做一件相同的,不料裁縫師說他只會做男裝,女裝他沒法度,隨便問了其他會做女裝裁縫的價格,都不便宜。本來想請老媽幫我做,那知道稍一耽擱老媽竟然上了天堂,於是這塊花布就擱在衣櫥裡二年,本來這塊布最後可能會淪為窗簾布或是桌布,想不到越南之行帶來一線曙光。

行前隨便翻了日文導遊書,裡面提到某些城市(會安)可以訂做衣服,那是外國人最喜歡的玩藝兒,導遊書還特地擺了幾張外國人量尺寸的照片,都是不容易買到衣服的外國肥婆,我這次沒有要去會安但帶一塊布出門也不重,就先帶著以備不時之需。抵達河內立刻上街考察,在街上看到某家女裝店的櫥窗寫著「Made order 12 hours」,進去跟老闆攀談了解價格,做一件簡單的上衣是越盾250, 000(台幣375)300,000(台幣450),因為我還沒想出要做什麼樣式,決定從SAPA旅行回來後再來想這件事。

雖然它是寫著12小時完成,但實際上等了一天,因為旺季訂做衣服的人太多。事先必須先跟店家溝通製作款式,最好的方法是準備雜誌的服裝款式當做參考,但我什麼都沒有,只好親自上陣把想要的衣服樣子畫出來,書到用時方恨少,光是想要做個荷葉邊就在那裡盧很久,因為我想不出英文的荷葉邊要怎麼講,越南女裝店的衣服款式很少,在現場也找不到有荷葉邊衣服來做示範。我要做的款式有點複雜,又是打摺,又是摺邊,胸部要緊身,下方又要放寬,幸好透過畫圖也溝通得差不多,剩下的就等成品出來。自從成衣開始普及之後,我已經很久沒有享受到期待裁縫做出衣服的樂趣,必須承認在等待衣服完成這24個小時我是非常興奮的,還沒到約定時間就到店裡去了。做出來的成品比我想像中的更美,原因是裁縫幫我做設計變更,我提供的那塊布是雙面布料,在前胸裝飾部分,裁縫使用反面藍色布料而造成對比效果,其實我在回去之後有想到這一點,但覺得要再請對方更改可能有點麻煩而作罷,想不到聰明的越南人自動幫我做了修改,真是一個大驚喜。台幣450元在台灣只能吃一餐稍微好一點的飯,但現在我有一件美麗的Liberty碎花上衣,下次去越南我會把家裡所有的布扛過去,而且會事先從雜誌上找好美麗的衣服樣式。

店名: Village

Mrs Anh

Address: 40 Hang Gai Street. Hanoi, Vietnam

Email: Villagesilkvn@gmail.com

Tel:+84 4 3938 1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