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藺草  

上回去大甲買回來的藺草蓆隨著夏天的到來而派上用場,只用幾次就愛上這種傳統草蓆,上網查詢才發現大甲草蓆有很多等級。一度没落的藺草編織品最近幾年因為標榜在地(台灣)生產,加上環保又自然,越來越受歡迎而重新得到現代人的青睬,百貨公司也有賣,但賣的都是特級品,都是一、兩萬元的產品。

好的東西真的不能多看,雖然上回買的機器編織藺草蓆感覺不錯,但摸過手工編織品之後,就對它的觸感念念不忘。認識大甲草蓆是因為金工老師的介紹,她住台中,有天在菜市場,碰到一個在市場賣藺草蓆的婦人,兜售她自己編的蓆子。藺草盛產於台中、苗栗的大甲、苑里一帶,編草蓆是當地婦人賺取外快的主要來源,一張做工細緻的草蓆要編上1個多月,所以價格居高不下。金工老師很有美學術養,挑東西眼光精準,雖然沒有用過藺草蓆,但她覺得那張蓆子做工非常精緻,就花了4千多塊買下來。

那是十年前的事情,我那時覺得花4000多買一張蓆子好貴。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4千多塊買的蓆子現在搞不好要花好幾倍的錢才買得到。大甲媽祖廟旁邊有幾間賣草蓆的商家,很傳統很簡陋的店面,老闆都是上了年紀的歐吉桑,市儈氣沒那麼重。上次我在那裡買機器編的草蓆時,歐吉桑展示幾塊手工編織、價位不等的蓆子,它的編織精緻度與價格成正比,那時看中一張5千多元的,但當時狠不下心購買,就買了1100元的機器藺草蓆,雖然已經很滿意,但心中一直在想若是買了那張5千多塊的,不知道睡起來是什麼感覺?或是會讓普通『眠床』變成席夢思等級嗎?關於第二張藺草蓆,我會仔細評估,選一張很好的手工草蓆。

 

 

以下資料部分取自維基百科

藺草是一種屬於莎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俗稱大甲藺、苑裡藺。藺草的莖是三角形中空,高度約12公尺。藺草大致可分為鹹水草與淡水草,鹹水草生長於海邊一帶,通稱為鹹草(閩南語)或燈心草,品質較粗硬,一般常用來綑綁貨物以前拜拜的金紙也是用藺草來捆綁。淡水草就是用來編織苑裡帽蓆的原料,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苑裡藺」、「蓆草」。苑裡藺草栽種在水田中,將成熟的草割下曬乾,質感柔軟,早期台灣大甲鎮苑裡鎮曾經大面積種植,用來製作草帽及草蓆,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純手工製作的龍鳳草蓆

大甲三角藺草的氣孔及內部的細胞間腔,都比其他的草還大,氣孔呈半開狀,由於氣孔及細胞間腔是水分進入及儲藏的場所,所以這種草一旦與水分接觸就有立即除濕或吸濕效果。三角藺草的吸濕力為一般草2~3倍,可以持續吸濕二星期以上。因為這種除濕作用,所以可以抑制病菌生長所需的潮濕環境,而達到除臭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