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9  

這是朋友吃的煮海海鮮盤,有海膽。

對於所有台灣人來説,煮海的套餐最讓人驚艶的是它的生魚片海鮮盤。朋友問我有沒有吃到海膽?我愣了一下,在我們的海鮮盤裡面並沒有海膽這一項,但我很喜歡它的生吃九孔和鮑魚。比對朋友的煮海套餐,海鮮盤的內容會依照當天進貨狀況調整,意思是說「每次都會有驚喜」。鮑魚肉和鮑魚肝都很棒,我更喜歡它的美麗的殼,殼的外面有這種貝類特有的通氣孔,拿來當做小盆栽的花盆嘟嘟好。蠻想比照行走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在海扇貝上簽名寫日期的慣例,在鮑魚殼刻載日期,再種上美麗多肉植物來紀念這次與煮海的美麗邂逅。

 P1130958  

海鮮盤裡的生蠔是必定出現的「定番」,根本也不用淋上它附上的紅酒醋,鮮美得讓人咋舌。2011年5月走完另一條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時,我和朋友在大西洋的濱海小城finisterre(地球之盡頭)也吃了海鮮盤,它是行走這段路的朝聖客們的終極目標,當時咬牙花了30歐元(台幣1200元/1人份)訂了海鮮盤,據說是人人稱讚的終極美食。我和朋友終究沒有吃完這盤價值60歐的海鮮盤,原因之一是走完500多公里之後,我們累到只想倒頭大睡,另外的原因是這個海鮮盤除了幾隻大螃蟹和蝦子之外,其他都是用各種小螺貝裝飾,想吃到貝殼肉得要花許多時間剔殼。相較於2011年的西班牙海鮮盤,2015年煮海的海鮮盤簡直是天堂,生魚片(鮭魚、旗魚、紅魽)不用提,九孔好好吃,生蠔是絕品,鮑魚是極品,帶卵甜蝦和干貝新鮮無腥味,吃完這個海鮮盤我就心滿意足,接下來的菜我只喜歡烤羊肉(原本是牛肉,但我們不吃牛)和另外點的碳烤鱈場蟹。

IMG_3762

活的鱈場蟹養在水槽裡,鮮烤的一定好吃,不需要任何調味料就鮮甜可口。吃東西很少放調味料的我,最適合這種只吃原味的吃法。據說歪嘴雞日本客人最愛煮海套餐的那盆湯,我個人覺得還好,還是單純的虱目魚薑絲湯最合我的胃口。侍者問我們喝剩的湯要不要打包,我們都說不要。因為接下來還要去逛最有趣的建國花市,最後搬回幾棵賀年應景的蘭花,開得茂盛燦爛的蝴蝶蘭花一盆從台幣50元到100元。我覺得,全世界很難找到台灣這種便宜又大碗的地方了。謝謝跟我湊團到煮海吃套餐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