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子蟹  

秋天最耀眼的食材是什麼?螃蟹呀!在日本也一樣,隨著鮮魚變肥頭肥腦,我才回台灣一星期,回到日本後第一天逛超市竟然就看到螃蟹上市了!上市的螃蟹是渡蟹(わたりがに)

螃蟹性冷無法多吃,我最好的一次吃螃蟹經驗是在日本,京都府丹後半島上的一家民宿,正好碰到日本海松葉蟹季末,百般哀求之下,民宿主人幫我們張羅了螃蟹大餐,從生吃、螃蟹涮涮鍋到最後的螃蟹雜炊早餐,雜炊是我們協助民宿主人剔下前一晚吃不完的螃蟹腳肉煮成的。民宿的住宿環境普普而且地處偏遠,光是抵達就大費周章,但是有誰在乎呢?一直到現在,當時同行的朋友們見了面還三不五時提到那個難忘的大餐,問我何時還要再組團。

我覺得吃螃蟹很麻煩,最好有人把肉剔好給我吃,要不然就是買北海道帝王蟹,八隻腳肉很多,一下子就可以吃完一隻大螃蟹,又很有滿足感。若是一般的小螃蟹,還要拿鉗子工具什麼的,能吃到的肉又很有限,簡直可以說自找苦吃,所以我還蠻猶豫到底要不要買渡蟹,即使它在8點以後是打五折。

以下是關於渡蟹的外觀及描述

蟹身呈暗褐色,但蟹爪和蟹殼的旁邊是暗紅色及白色的斑點,蟹腳的關節是淡青色和藍間隔的美蟹,煮過之後,蟹殼表面會變成紅色但內側卻是雪白,呈現很大的對比。而且與其他螃蟹不同的地方是,渡蟹的肉大部分集中在身體及殼側的蟹腳上,吃起來口感類似明蝦,沾醋吃最好。春夏之交蟹黃飽滿,蟹膏美味,秋天交配之後的公蟹及冬天的母蟹味道也是妙不可言。

被稱為渡蟹的原因是因為它在游泳時就如同船漿一樣,用第五隻腳來操縱行進速度,快速移動。也因為牠們會在月圓之夜群集游泳移動,所以也被稱為『月夜螃蟹』。查了資料,網路上說這種螃蟹台灣也有生產,用英文台找了半天才知道它就是梭子蟹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市仔』。

日文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kani/gazami/gazami.html

英文名Gazami crab, Blue swimming cr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