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305  

日本人喜歡吃生的海鮮,通常我也會去嚐試,唯獨有一種海鮮我到現在還無法克服,那就是螺貝類,已經切好薄片的勉強可試,但一整隻活螺叫我買回家切片吃生的,實在是無法接受。

那天在超市看到刺身用的蝦夷法螺(つぶ貝)打五折,就買回家。我還蠻喜歡螺肉的口感,小時候在鄉下很流行吃螺肉(蝸牛肉),有一次老爸吃過炒螺肉之後就決定自己養蝸牛。我的家人都是行動派,他立刻去買網子在廚房外面圍了一塊地,佈置蝸牛喜歡的潮濕環境。很快的,非洲蝸牛就在我家落了腳,爸爸每天去水果攤要果皮養蝸牛。老爸做什麼事都非常認真,他也曾經租了個池塘,從此我們都變成池塘的奴隸,因為裡面養了草魚,每天下課後都要去割草餵魚,割來的草丟到池塘裡,站在岸邊看魚啄草是我們的樂趣之一。養魚還好,養蝸牛對小孩子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對於老爸做什麼事都熱烈響應的我們完全提不起勁,不久蝸牛事業就收攤,那些蝸牛後來也不知去向,倒是老媽一天到晚對老爸碎碎唸「花園到處是蝸牛,吃了我的花,撿也撿不完,都是你惹的禍。」

 

日本的螺肉和蝸牛樣子都差不多,叫我生吃,我就會想起小時候看過的非洲大蝸牛很噁心的涎液。沒錯!什麼螺都有唾液,即使是海螺也一樣,而且因為有毒需要特別處理,所以我不想冒險購買活海螺回家自行處理,但卻很想擁有幾個海螺殼當做裝飾。

 法螺

超市處理過的螺肉買回家,雖然寫的是「刺身用」但我拿來煮味噌湯和嫩薑清湯,我對於螺肉裡面沒有去掉的砂子有點意見,但吃起來還蠻棒的,螺肉特有的嚼勁,最重要的是這種海螺出了日本根本也吃不到,更不用說它還打五折,十幾個螺肉才台幣50元。

 

日文版市場魚貝類圖鑑關於蝦夷法螺的說明

http://www.zukan-bouz.com/makigai/ezobai/ezobora/ezobor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