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0795

這個蝦夷鮑雖然是放在豪華的擺盤裡,但這麼一小隻看起來還真是寒酸啊!

 

有一次跟客戶吃飯,餐廳是客戶精選的,據說是橫濱地區少數幾家還不錯的餐廳。午間套餐主菜有兩種可選,一是明蝦,二是蝦夷鮑,我看到鮑魚就眼睛一亮,因為我有過很棒的吃鮑魚經驗。

 

小時候過年過節,總是會有親戚送來禮盒,那時最流行的禮盒組合就是各種海鮮罐頭組合,高級禮盒一定會包含一罐墨西哥車輪鮑,那時我還不知道車輪鮑的珍貴,也不知道什麼是墨國,只聽家人說它很貴,所有的車輪鮑罐頭都被收在櫃子裡。在我的年代,零食不多,愛吃的我經常都在翻找食物,日本蠑螺罐頭我很愛,因為味道甜甜的,外觀沒什麼特色的墨國鮑魚,引不起我的注意,但有一次實在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了,我就問老媽可不可以開鮑魚罐來吃,第一次開鮑魚罐,裡面只有一隻鮑,塞滿整個罐頭,問老媽要怎麼吃,她說切片直接吃,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鮑魚,初嚐一個大鮑魚目混珠的美味。肉質緊實的鮑魚,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美味,那一個鮑魚我只分了一塊給我老媽,其他都被我吃掉了,從此以後,我一直在打櫃子裡的鮑魚罐頭的主意,每次有人送罐頭禮盒來,都要檢查是否有鮑魚罐。

 

之後又吃了幾次鮑魚罐,發現即使是墨國鮑魚罐,也有2隻一罐,或是很多隻一罐,越小隻越不好吃,嚼勁很差。有一陣子台灣在流行吃阿一鮑魚,講什麼幾頭鮑,我才知道小時候吃到的第一個鮑魚罐算是頂級好貨。

 

P1510787  

 

因為對鮑魚的印象太好,所以這次看到菜單,我就選了蝦夷鮑。主菜上來,我訝異於這麼小隻的鮑魚也可以當做主菜,日本菜杯杯盤盤很多,但份量都是一點點,即使是鮑魚很小隻,但其他幾道加總起來也算吃飽。主菜蝦夷鮑兩口就吃完,看到它的貝殼,猛然發現這不就是九孔嗎?回家查資料才知道九孔有很多品種,台灣產的就是台灣鮑魚(Taiwanese abalone),日本產的有個頭很大的黑鮑魚,也有迷你的蝦夷鮑,蝦夷鮑是棲息在日本本州東北部沿海和北海道岩礁海域的鮑魚,和黑鮑是近親,在鮑魚中美味評價和黑鮑並駕齊驅

 

學名:Haliotis (Nordotis) discus hannai
日名:エゾ鮑/蝦夷鮑

九孔

學名:Haliotis diversicolor
日名:トコブシ

 

中文魚類圖鑑

http://www.mesotw.com/bbs/viewthread.php?tid=6846

日文魚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makigai/kofukusoku/mimigai/ezoawabi.html

商業週刊1350東北角九孔復養奇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1959&pnumbe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