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克的吶喊  

我在新竹住的公寓很舊而且沒電梯,很多人在過濾買房條件時,這種不上相的房子很難被選入看房名單內。但沒有電梯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正好它又是我喜歡的傳統五樓公寓,所以仲介公司業務員通知我時,當天就從台南搭高鐵北上看屋,傍晚決定購買,隔天就和屋主約見面談價格,主要是因為它的陽光浴室,後陽台洗衣台、前陽台花台和前方眷村的大片綠意。早晨通常是被鳥叫聲吵醒,然後我會毫不戀棧的起床,走到陽台去檢視小花圃,享受早晨的清新綠意。聽新竹土生土長的朋友說,這片眷村是早期將官居住的房子,所以家家有大院子,馬路的另外一邊大都是下階士兵住的,屋況比較差所以比較早就改建,改建後的華廈金城炙手可熱,自從落成開放後,雖然是規定五年內不能轉賣,但仍然天天擠滿看房的人潮,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買賣雙方自有解決的方法。

 

前屋主說這個公寓是他的「起家厝」,想要賣給一個能夠珍惜它的人。我當然是不二人選,因為我很愛這個房子,週末經常待在家裡佈置和修繕,每天回到家裡覺得自己像個幸福的公主。自從住進去後經常擔心對面的眷村不知何時會改建,因為即使是夜晚也都是一片漆黑,看起來好像住戶都搬走了,這個情況很不妙。但最震撼的事情莫過於最近返回台灣的那一星期,對面原本大門緊閉的房舍竟然都門戶洞開。

 P1520294

好奇走進沒有門的房子,只看到滿地的玻璃和合板家具,值錢的檜木門窗都被拆光光。眷村的平房有日式房子的影子,它們都有大片的窗戶和花木扶疏的院子,窗戶被拆光的房子,露出一個個方型的大口,看起來很像挪威畫家艾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畫「吶喊」,張大嘴巴的男人露出恐慌焦慮的表情。如果你逛過舊貨市場,會發現許多我們小時候用的鍋碗瓢盆和椅凳櫃子等等,比較大件的東西就是老建築的門窗,眷村的門窗也在拍賣之列,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檜木料,可想而知多少人在覬覦這個眷村搶拆。

 

週末的白天,我在綠林裡面的平房一家家的看,突然覺得很恐怖,忍不住要像孟克的畫一樣抱頭吶喊,這片綠色林蔭快要消失了!小鳥的家要被拆了,再也聽不到深夜由遠而近傳來的小鳥求偶叫聲;每次從台北搭三重客運在交大下車,穿過綠樹成蔭的小道回到家的美好經驗要消失了,這樣的好日子才過了不到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