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90461  

看了第二幕我才知道為什麼有人用現代手法來詮釋「指環」?因為它是古典版的民視連續劇。天神佛旦喜歡拈花惹草,與人間小三所生的雙胞胎兄妹從小失散,偶然相遇時彼此相愛而結合,但女生已經跟黑社會老大結婚。戴綠帽的老公呼天搶地發誓要討回公道,告到天神佛旦的老婆芙麗卡那裡,她以衛道人士兼大房身份要阻止這個醜聞,脅迫佛旦要收拾這對狗男女。

與大房不合的二房小孩「女武神」布倫希德是佛旦與智慧女神艾達的小孩,她決心出手相挺解救懷孕的齊格琳。能幹而且一直是佛旦左右手的布倫希德,背判父親的下場是被貶到人間當家庭主婦,本來佛旦是要她嫁給任何一個經過的路人甲(第一個發現她而把它吻醒的男人),但有兩把刷子的布倫希德利用花言巧語讓父親改變她的結婚對象,那個人必須要勇敢無懼的通過魔火才能得到她,也就是指環第三部的主角的「齊格菲」,他也是布倫希德出手相救的雙胞胎結合的後代。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這部指環會被衛道人士攻擊斥為無稽,因為它根本是亂亂來,亂倫關係當中的最高等級,兄妹亂倫而生出來的小孩竟然愛上他的姑姑!

 P1490435

這部歌劇的佈景值得一提,從第一幕揭開序幕到最後的高潮「魔火場景」,每一幕都讓人驚喜,像我小姪子一樣發出「喔!」舞台監督設計是留德學劇場設計的蔡秀錦。第三幕是女武神的最高潮,著名的女武神飛行,讓我看到一個笑點,那就是8位女武神帶著戰死的勇者上天堂這幕戯,表面上看起來神聖的任務,但任務完成後,她們聚在一起的調情嬉笑,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像是「孝女白琴」的德國翻版。

指環的戯劇性很豐富,可以古典可以現代,因為華格納講的是古今中外的人都會碰到的瑣事,加上高超的管弦配樂,像是連續劇一樣,讓人忍不住想要繼續看下去。十幾年前曾經去廣東出差時買過盜版的指環DVD,那時中國真是很窮啊!買回來只看了一點點就束之高閣,現在我要回家把它從箱子裡挖出來,十年歲月可以讓中國從窮國之林翻身而出,也可以讓一個對指環一無所知的人了解它的偉大,很開心我終於進入華格納諸神的殿堂。(待續)

P1490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