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8659  

『人類的不幸都是源自於不能好好待在房裡,待在屬於他的地方』----法國巴斯卡(取自香水小說)巴斯卡Blaise Pascal, 1623~1662法國科學家和思想家)

小說「香水」是我百翻不厭的小說之一,隨便翻都可以津津有味的讀起來,而且一再翻閱常常可以找到以前沒有注意到,但卻值得一再咀嚼的好句子。對我來說,它的地位幾乎等同阿拉伯之書「天方夜譚」。譬如說上面講的這句話,它是小說中的主人翁,事業如江河日下的老包廸尼,感嘆後生可畏有感而發,他覺得香水界的後輩,一天到晚推出新香水破壞市場,以前只要出一支好香水就可以吃喝半輩子,而現在呢?一直推新香水,消費者被寵壞,市場秩序蕩然無存。

 

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在運轉,我們所在的21世紀所面臨的競爭,比起老包廸尼所在的18世紀,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的香水市場的確競爭比以前激烈,Dior和Chanel以前獨佔香水市場,現在呢?香水多到我無法選擇,而且還有一堆爛竽,雖然我還是喜歡使用老香水,瑰柏翠的艾芙蓉玫瑰和1956年出的Dior Diorissimo 茉莉花香水,但也因為市場一直推出新產品,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譬如說夏天的好拍擋克蘭詩藍色寧靜水,它有老香水沒有的清新氣息,符合現代的節奏感。

看過小說那麼多遍,但以前我從來沒有注意到這段話,可能是因為一直都好好待在屬於自己的地方,沒有太多對於未來的非份之想。但是在狠狠玩過一次之後,我覺得腦子裡面有某部分被永遠改變了,或許有機會的話,我們應該去確認自己的極限在那裡!有些事情看起來很難,不可能做到,但沒有去做就永遠不知道。或許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得到一些新東西,或許這個新東西又變成踏出下一步的養分。

人活得夠久的好處是,我們有太多的過去可以回顧和比較,比較體力和容貌,比較記憶力,比較成就或是財富。我很少做不切實際的夢,一直都在面對的現實當中做微調,找出活得最舒服的方式。之前的2年半出走就是在最壞環境之下所做的大反彈,這個壞環境出乎意料之外的惡劣,讓我無法微調,於是做出有生以來最大膽的決定。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才知道自己原來是有潛力的,我有對付惡劣環境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