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694.JPG

相較於大衛雕像的吃香喝辣,這些可憐的囚犯永恆被禁錮在石塊當中。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1475-1564)你應該認識吧!若不認識這個人,你也一定在什麼地方看過他的作品,一般人若沒看過他著名的壁畫「創世紀」,我跟你保證你一定看過他的大衛雕像(DAVID)複製品。抵達佛羅倫斯的遊客幾乎都會問兩個問題,那裡看大衛雕像?那裡吃佛羅倫斯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通常看完市政廣場和米開朗基羅廣場矗立的大衛雕像之後,接著一定會掏腰包到美術學院(Accademia delle Belle Arti di Firenze)看原始的真品,它比其他兩個地方的大衛像更大,連同基座高達5.5公尺、重達5000多公斤。他的大手、大腳和身體不成比例,完美的大雞雞更是讓很多小男人氣憤不已,據說過去曾經被迫圍上銅製的無花果樹葉遮羞。

David_von_Michelangelo.jpg

我倒是想要見識一下戴無花果葉的大衛雕像哩!

我很喜歡聽蔣勳老師講解藝術史,我聽過他講梵谷、高更、唐宋美術,可惜我卻錯過了他講的米開朗基羅,否則我這回到義大利應該可以更加如魚得水。「大衛」雕像所呈現的血脈賁張肌肉之美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但其實我更喜歡學院美術館藏的米開朗基羅未完成的雕像,Statua incompiuta di un “Prigione” per la tomba del papa Giulio II en Roma(為教宗Giulio II陵墓所做的未完成雕像「囚犯」)、San )的作品,它們就放在大衛像的前方,幾乎沒什麼人在看,因為所有的鎂光燈都聚集在俊美的大衛身上。

那些原本是為了教皇陵墓所製作的雕像,不知是什麼原因而未完成,據說是委託的案子太多,而米開朗基羅又是很龜毛的人,事必躬親,不用助手,所以很多雕刻作品無法完成。我喜歡的雕像全部都在硬石塊之間掙扎,粗礪的刀工,帶著苦悶的斧鑿痕跡,500多年來這些囚犯被禁錮在石塊中,無法掙脫身上的束縛,隨著大師離世他們也跟著被判了永恆的無期徒刑。

P10806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