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69.JPG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和橘紅色城市景觀和屋瓦。 

P1080663.JPG

P1080670.JPG

有一部1986年拍的英國電影「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是根據E.M.福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的同名小說改編,我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配樂和風景。配樂之一選自我後來很著迷的歌劇,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中最為膾炙人口的詠歎調「喔,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而電影中故事發生的背景就是在佛羅倫斯。如果你讀過小摩(徐志摩)的文章,裡面提到翡冷翠就是佛羅倫斯,來自於義大利原地名(FIRENZE)的音譯,而佛羅倫斯則是英文的音譯。

從「窗外有藍天」電影中那個有窗景的房間,可以看見佛羅倫斯最具代表性的風景,聖母百花教堂(Santa Maria del Fiore)以及1982年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佛羅倫斯老城。聖母百花大教堂在13世紀末開始興建,但是教堂的圓頂一直倒塌蓋不起來,一直拖了幾十年,才有一位建築師布魯內勒奇(Filippo Brunelleschi)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直徑44公尺、高度91公尺的圓頂建築,曾經稱霸建築界500年,一直到20世紀藉著高科技及建築材料(鋼材)的改良,才蓋出其他更大的圓頂。關於這個圓頂的建造過程,有一本貓頭鷹出版的書可以參考,「圓頂的故事:文藝復興建築史的一頁傳奇」。圓頂的內部則是畫家瓦薩里所畫的「末日審判」。

        P1080511.JPG

          聖母百花教堂內圓頂繪畫「末日審判」。

      

      城市顏色是溫暖的橘紅,爬上百花教堂旁的鐘塔頂端就可以得知大概,大部分建築的屋頂覆蓋紅色磚瓦,我在2011年1月所看到的風景與百年前E.M. 佛斯特、徐志摩所看到的景觀並沒有太大差別,這裡是西方文藝復興運動誔生的源頭,許多名人出生及活躍的城市,譬如但丁(Dante)、達文西(Da Vinci)、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馬基維利(Machiavelli)15~16世紀佛羅倫斯城最富有的麥迪奇家族也在這個城市留下許多金雞母,遊客最喜歡拜訪的景點幾乎都是這個家族所留下來的遺產,包括教堂、宮殿花園和美術館。

人潮聚集的市政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上有許多雕像,其中最有名的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複製品),但若要看這座雕像的真品,必須花錢到學院美術館參觀,那裡除了大衛像之外,還有一些米開朗基羅的雕刻作品,比起俊美的大衛像,其實我更喜歡那些看起來像是未完成的雕像作品。(待續) 

 

 

 P1080516.JPG

位於托斯卡尼省的佛羅倫斯給我的顏色印象是介於黃綠色之間,照片中這個吉普賽乞丐穿著和街景很搭調,讓我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下來。黃色來自於建設局所用的石材是義大利特有的黃色大理石,乳綠色的印象是來自於冬天有點灰撲撲街景和樹木。只有爬上高處看到橘紅羅列的屋頂才會發現為什麼佛羅倫斯被歸類為橘紅色調的城市,其實街上也有許多建築沒有屋頂,義大利家族之間喜歡尋仇幹架(譬如最有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家族),在佛羅倫斯打輸的一方,屋頂就會被贏家剷平,但丁(Dante)的老家就沒有屋頂!

 

 

 歌劇女伶Maria Callas所演唱的普契尼《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中最為膾炙人口的詠歎調「喔,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聽過這首歌,因為電視廣告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