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80172   

與京都車站只隔3站,15分鐘的車程,我在JR石山車站下車,搭上帝產巴士在鄉間小徑繞了50分鐘,若不是親眼看見我無法相信就在20分鐘前我還在人來人往熱鬧的京都車站,現在卻來到荒地、竹林遍佈的滋賀県,而且半小時之後就進入人煙罕見的森林裡。下了巴士我被左前方的景象嚇了一跳,想要立刻衝進那條粉紅色的櫻花林道,等在一旁的導引員叫我先到右邊的建築物購買美術館門票,他說等一下會經過櫻花林,往前走500公尺才會到美術館。

 MIHO美術館基地圖  

這張圖從以下網站COPY再做編輯, http://www.st-sora.jp/toyama/mihomuseum.htm

 

買完票我走進粉紅色的大道,那裡有80棵盛開的粉紅色枝垂櫻,漫天粉紅讓我慌了手腳,不知道要如何用照片拍下完整的美景,後來我決定邊走邊錄影,在櫻花盛開的後期,陰霾灰色的天空吹起一陣陣的風,那如雨一般吹落的櫻花瓣和發出微光的粉色道路,讓我忍不住掉了眼淚。   

當我還是19歲大學新鮮人時,衣櫥還沒有太多美麗的衣服,那時最愛穿的是一件粉紅色日本製毛料裙,我用嫩綠、灰色或白色蕾絲的上衣來搭配,一個星期穿3次,覺得自己像個幸福的公主。然後隨著日子經過,粉紅色的衣服逐漸消在我的衣櫥,越來越多遮掩身材的暗色衣服,可以當公主的幸福日子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但就在這片落纓繽紛的粉紅櫻花林,出現一種久違的幸福感!很少人能夠像我這樣在短時間看這麼多櫻花美景,而這趟臨時起意的MIHO美術館之行,卻帶來了這次2014年賞櫻經驗的最高潮。

 P1580116

不知道你是否記得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貝聿銘的MIHO美術館設計完全呈現文字書寫的場景,尤其是在4月中下旬盛開的櫻花季。 

(原文)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白話翻譯)在東晉太元年間,武陵有個人以捕魚為業,有一天,他順著溪流划船,後來越划越遠,突然間眼前出現一片桃花林。桃林夾著溪流的兩岸生長,長達數百步,地上有鮮綠的青草地,掉落的桃花瓣點綴其中,漁夫被美景所陶醉,他繼續往前走,想要走到終點。

 

(黑糖貓在MIHO 美術館) 2014年4月,卑微的跟客戶躹躬哀求訂單的科技業從業人員黑糖貓,在京都跟客戶開完會回橫濱途中,順遊MIHO美術館。她步下鄉間公車,走入眼前的櫻花林,櫻木沿著馬路兩旁被種植,長達200公尺。地上有苔蘚叢生的草地,被風吹落的花瓣掉落在地上,黑糖貓在這裡感受到久違的寧靜和幸福感,她繼續往前走到終點,然後停在一個洞口

 

P1580220

 

P158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