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70897

歲月號沈船第四天,四月中旬的京都圓山公園,白色吉野櫻謝了,換成盛開的八重櫻。但有一群想看「花吹雪」的韓國歐巴桑一直抓著樹枝猛搖,引起公憤。我忙著阻止她們,忘了把這群人的嘴臉拍下來。

在京都八阪神社後方的圓山公園,有一群韓國歐巴桑一直在搖晃滿開櫻花的樹枝,她們想要把櫻花花瓣搖下來,裝做浪漫的樣子,然後拍照留念。這群女人大聲喧嘩、笑鬧然後捏著樹枝一直搖,四周許多日本人都很生氣但沒有人出面阻止,日本人對語言不通的外國人有恐懼感。就在這個時候,當然是由黑糖貓挺身而出,如果我曾經努力學韓文,這時候我最想用韓文說的話是「如果你們這麼會搖,就趕快去把沈没的歲月號搖起來呀,有幾百個年輕學生被困在裡面。」但那時我只能對著她們搖手,表示她們這樣做是不對的。 

世界上有許多奸商和壞人,再怎麼文明或已開發國家都有人使壞,有些人只是小小使壞,譬如說強力搖晃樹枝,有些人為了賺更多的錢而做了違法的事情。有些違法看起來微不足道,可能很多人都在做同樣的事,但所有最倒楣的事集中在某個時間點發生時,這些貪婪的行徑就變成大罪過,譬如說違建房屋發生火災或是一氧化碳中毒,或是最壞的狀況像歲月號這樣離譜的船難。 

從日本NHK電視台對於歲月號船難事件的分析,我們知道這艘客輪從日本船公司被轉賣給韓國人之後,曾經被大幅度改造,增建上方客艙,這使得船舶的重心被改變;而客貨兩用輪的歲月號這次實際運送車子的數量,比申報的超過50%,而且還增運許多沒有跟海關申報的貨物。總而言之,這艘船是完全超載。 

幾百條年輕的生命在集體違法操作之下消失,那些等待的父母和家庭用手機秀出他們兒子或女兒的照片給媒體和政府官員,17歲的年輕生命原本應該是要發光發亮,結果現在他們卻泡在冰冷的海水裡面。在旅行時我一直都喜歡嚐試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飛機、火車和客輪,現在看到這次船難,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在冒生命危險。我想像著這些被困在船艙裡面的人,他們遭遇的場景跟電影鐵達尼號一樣,水一直往上升到完全沒有呼吸的空間。因為這次事件,我在短時間再也不要搭什麼船,如果真要搭船,那我要先看船公司是那一國人經營,日本人和德國人經營的還OK,其他的話,我還要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