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西成BLUES  

近年也慢慢朝向以前不聽的近代古典音樂曲目發展,譬如說史特拉汶斯基和蕭士塔高維契。但是呢?我就從來不曾碰過布魯克納。但是在看過NHK紀錄片「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document 72 hours」之後,我開始對布魯克納產生興趣。

NHK這個紀錄片系列是藉由連續3天的定點觀察,記錄都市人的生活。網咖、富士山登山口、投幣式洗衣店、寄物箱( locker)、墓園等等 ,透過72小時駐點觀察和詢問,挖掘出使用者的家庭背景和心情。在日本,使用投幣式洗衣店或是長期寄物箱的人,都是屬於沒什麼錢的中下等階層。這次看到的大阪西成地區寄物箱專輯「大阪・西成 貸しロッカーブルース」使用者都是遊民和居無定所、打零工的中高齡男人。因為某些原因而被迫從固定工作離職,開始流浪生活,然後與家人失去聯絡,變成居無定所的獨居者。其中一個歐吉桑的工作是跑遍日本各地,把散置在各地的租賃車子開回公司,因為經常在外面或車上睡覺,在公共澡堂洗澡,於是他把全部家當放在寄物箱裡。

看到寄物箱就知道這個歐吉桑是個有條不紊的人,因為小小的寄物箱擺得很整齊,還有經常讀的書和聽的CD,19世紀德國作家湯瑪斯曼的小說「魔山」,莫札特和布魯克納的第九交響曲,是他在開車途中經常聽的音樂。

布魯克納的音樂深奧難懂,並不是那麼普遍,但在日本似乎蠻受歡迎,經常被安排在音樂會曲目。一個聽布魯克納、無家可歸的60歲歐吉桑,我猜他一定是孤獨到了極點。

紀錄片的最後是大阪西成地區辦的夏季慶典情景,因為提供免費食物,有許多遊民排隊等著領取食物,攝影機沒有拍他們的臉而是拍他們的腳,一雙一雙穿著拖鞋,褲腳捲起的腳,各有不同的姿態,但是都透露出濃濃的倦意和老態,讓我忍不住掉了眼淚。

NHKドキュメント72時間

http://www4.nhk.or.jp/72hours/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