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232.JPG

這是最後一幕齊格菲在洞窟裡發現美麗的布琳希德並且愛上她的場景。是劇中唯一明亮的場景,其他劇情都在烏漆媽黑的森林中詭異的進行。

  

在很久以前曾經買過華格納(Richard Wagner)樂劇尼布龍根指環(The ring)的DVD,但從來沒有把它看完過,老實說華格納的歌劇很難入門,我一直停留在聽序曲階段。據說「指環」是歌劇當中的最高傑作,德國拜魯特歌劇院專門上演指環樂劇,門票要等3-4年才會到手,其他歌劇院只要上演指環,一定也是立刻大爆滿,但是要看這部歌劇還真要有點本事才行。

 

這次到柏林,從網路上看到柏林德意志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正在上演這部歌劇,但最低票價只剩91歐元,決定依照柏林愛樂廳的操作模式到現場碰運氣。華格納的歌劇都是又臭又長,指環是由四部歌劇組成,講的是德國傳說中的神話故事(可以把它想像成中國盤古開天、女媧補天之類的神話),四部歌劇分別是萊茵的黃金Das Rheingold女武神Die Walküre齊格 Siegfried諸神的黃昏 Götterdämmerung,我在柏林的這幾天,它上演的是第三部「齊格菲」(Siegfried)。

 

話說我從坐錯公車的郊區千里迢迢趕回柏林,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在現場找門票,在大門口看到有2個人舉著門票要賣,第一個女人的門票面額是124歐,我嫌太貴,她問我願意花多少錢購買,回答她最多只能出30歐,價差太多談不攏,繼續尋找標的,另一個是嬉皮打扮的長髮年輕男人,手上的門票是38歐,還算符合要求,但或許有更便宜的票也說不定(後來回家查資料才發現38歐是最低票價),我跟他說還要再考慮一下,然後就繼續往前走,不久後這個年輕人就朝我走過來,說他可以賣便宜點,問我35歐好不好,還價30歐,他馬上就接受,他自己也買了票,可能是朋友臨時有事不能來,我猜他可能是這個歌劇院的常客,因為入場後有幾個人跟他打招呼,可惜他英文很差無法做進一步的交談。本來以為38歐的位子一定很差,想不到竟然還不錯,是在一樓。

 

這個位於前西柏林地區俾斯麥大道上的歌劇院外觀很普通,劇院歷史可以追溯到1912年,但二次大戰被炸毁,所以1960年代重建,採用當時很流行的包浩斯建築方式(簡單、無裝飾、很快可以完工的建築方式,台灣的”販厝”就是把包浩斯理念發揚到極致),與其他金壁輝煌的歌劇院相比,這個歌劇院可以說是醜小鴨,但內部設計卻非常重視看歌劇的視野、聽歌劇的功能性,總共只有2個樓層,再爛的位置也都可以看到很大的舞台,進去之後感覺像是進電影院,可以說是去過的歌劇院裡面看得最清楚的劇院。散場時等著領寄放物品,和一位從小住在這一區、看歌劇長大的德國女人聊天,她說柏林的歌劇院雖然有很多個,但她最喜歡這個看起來最不起眼的德意志歌劇院,因為看起來最舒服。

 

 P1210223.JPG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感覺很像是電影院,這是從我的位子上拍到的舞台畫面,我坐在一樓後面算來第三排,而且還是用廣角鏡拍的,實際看到的舞台更大。

 

看華格納的歌劇是要事先做功課的,但我臨時跑去,旅行中又沒有時間坐下來查資料,結果這部「齊格菲讓我差點在歌劇院倒頭大睡。下面是18768指環」首演的情景

指環全劇在拜魯特劇院首演,分四天上演,共演兩次,每天下午4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深夜。首演的指揮是漢斯希特。當時,演出盛況空前,幾乎整個歐洲的音樂人士都齊聚這個萊茵河邊的小地方,甚至讓拜魯特發生食物短缺的程度。

 

你有看到這句話吧?每天下午4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深夜!我的情況也差不多,這次看的”齊格菲”,從下午5點開始演到晚上10點40分,共三幕的歌劇,每幕長達1個半小時,幕間休息時間是35分鐘,歌劇唱的是德文,字幕是德文,加上對故事情節不熟,更慘的是從大清早出門到波茨坦參觀皇宮就開始走路,一直到歌劇開演時,已經走了一整天,由此可以想像,這6個小時對我來說是多麼煎熬,因為機會太難得,一直硬撐著不要睡著,真是這輩子最辛苦的看歌劇經驗啊!

 

而且,指環講的上古的神話故事,這部正好是敍述住在森林裡、被矮人迷魅養育長大的英雄「齊格菲」得到神力的故事,劇中人物穿得有多破爛應該可以想像!這是我看過最省置裝費的歌劇,背景也是幽暗的森林,沒有先做功課不睡著也是奇蹟!但是,全場起立鼔掌耶!和我聊天的德國女人說,她每年都會看指環歌劇,這次上演的這部製作非常好,所以我還是應該很感恩才對。

 

齊格菲故事大網http://www.loving-ego.net/20_10_2001c.htm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

http://www.deutscheoperberlin.de/?page=intro&language=en_EN

 

Conductor(指揮)Donald Runnicles

Director(舞台監督)Götz Friedrich

樂團Orchester der Deutschen Oper Berlin

演員陣容

Torsten Kerl (飾演Siegfried齊格菲)

Burkhard Ulrich (飾演Mime迷魅)

Gordon Hawkins (飾演Alberich阿貝利希)

Ante Jerkunica(飾演Fafner法夫納)

Janice Baird(飾演Brünnhilde布琳希德)

 

P1210239.JPG

花30歐買來的門票,若當做是一次特別的華格納經驗也算是超值,德國女人跟我說第四部「諸神的黃昏」最棒,有機會一定要去看!

 

P1210234.JPG

Deutsche oper地鐵站的牆壁上嵌有許多歌劇作曲家的名字,大名鼎鼎華格納是其中之一。

P1210227.JPG

外觀不起眼的柏林德意志歌劇院,內部陳設也很簡單,算是儉約風歌劇院的鼻祖,應該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很少看到這麼樸素的歌劇院。

 

 

P12102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