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381  

我從這麼小的時候就開始跟著家人搭火車去旅行了!

JR火車時刻表裡面會記載該條路線行駛的火車型號,很多鐵道迷會依據想坐或是沒坐過的火車型號去乘坐火車雖然我很喜歡坐火車但只限於追逐沒去過的路線至於坐到什麼樣式或型號的火車,我沒有太多的堅持

 

但是在這次的「大井川鐵道之旅」,我被蒸氣火車煞到。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聽人說,大井川鐵道是日本最美的鐵道線,我一直都還沒去,因為它是私鐵,票價不低,而且一定要來回乘坐,沒有別的方法可取代。最近在東京工作超辛苦,我計劃週末離開東京到鄉下渡假,在Jalan net訂房網站找到一家位於大井川鐵道上的民宿,難得週末還有房間而且價格合理,一泊二食日幣6600(台幣2000),它的餐在jalan net是得分4分以上的等級。為此我來到大井川鐵道(簡稱大鐵)的起點金谷(Kanaya),曾經因為划木而興隆,如今卻破落衰落的小站。

P1500403

大井川鐵道聚集所有懷舊的因素,日本各家鐵路公司淘汰不要的舊式火車都在這條鐵道線上出現,它們被保養得很好,繼續在大井川鐵道上奔馳

P1500388

我很喜歡BBC影集「北與南」,它曾經在台灣的公共電視播出過,藉著男女主角的觀點,描述工業革命之後的20世紀初,英國的田園南方與工業北方所產生的隔閡,最後大和解的故事。其中我百看不厭的場景,是影集的最後男女主角在搭火車錯車時重逢的場景,當時他們坐的火車就是大井川鐵道目前人氣最旺的SL蒸氣火車。我也坐過蒸氣火車,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在5、6歲時與外祖父坐過的阿里山小火車,黑乎乎的小火車一直冒煙、吹氣笛。外祖父在其中停留較久的一站,說要下車去買麻糬,發車時間快到,但他還沒回來,我、媽媽和阿姨們在車廂裡面乾著急,不知道是要下車等他,還是要繼續在火車裡面,我記得外祖父最後是連衝帶跑進入車廂。外祖父是個動作俐落的人,除了工作優秀,他業餘種的荔枝和芒果每年都是攤販搶購的對象。那次外祖父帶回來的麻糬,是我一生也不會忘記的好味道。

我的外祖父是由歷史因緣際會而產生的台灣特有種,受日本教育長大;光復後因為繼續服務公職而被迫學會中文;是地方上受人尊重的士紳;熱愛看北京平劇;一直很想念與他很麻吉但被遣送回國的日本同事;中文、日文和台灣話都很流暢。不要怪我的家人對日本有親近感,因為這全是來自血緣和環境帶來的影響!(一)

P1500438         大家不要的火車,在這裡被當做寶,這種火車看起來是不是很熟悉?或許你小時候坐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