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731

蔡記燒酒雞的老闆對於食材很講究,墨魚香腸是來自澎湖,我買了3包帶到日本,不是肉類應該能夠通關。

大家都推薦的蔡記名菜是墨魚香腸,我決定帶回家再吃,而且可以冷凍起來帶到日本,我打算給日本代書一個大驚喜,不久前他送我一袋自家菜園採收的有機蔬菜,好吃到不行蔡記的老闆聽說我要帶到日本,就說他以前是在日本富山的冰見工作,問他是去學做菜嗎?他說是學習如何修補漆器,後來發現漆器不能謀生才轉到做吃的這一行。他這個人做菜很龜毛,大概是因為做過漆器這種精密手工業的關係,一直杵在廚房裡出意見,跟負責燒烤的人討論要點幾支火烤海鮮,那些東西要怎麼調理之類的事。也因為龜毛,所以他對食材要求很嚴格,從採購,烹調到擺盤都不馬虎,店面雖小但清爽乾淨。

 

坐在出菜口的吧台附近,我在忙著吃飯的同時也會注意到其他桌都點些什麼菜,有一道菜引起我的注意,就在這時蔡老闆踱過來跟我說,今天有新鮮活鮑魚進貨,一顆才台幣120元,要不要試試看,沒有太多猶豫就點頭說好,雖然也沒有特別要吃鮑魚的必要性。我只吃過罐頭裝的墨西哥車輪鮑,愛吃的我小時候曾經有幾次偷偷幹掉一罐車輪鮑的經驗。去年在日本有個客戶請吃飯,高檔餐廳的午間套餐,主菜是蝦夷鮑,配上一道道上的前菜、沙拉湯品及最後的甜點,菜單看起來陣仗很大,但主菜讓我有點儍眼,很大的盤子裡裝著一隻孤單的小鮑魚,我猛然想起菜單上寫的名字是「蝦夷鮑」,通常蝦夷也是迷你或是小的意思。本來一口就可以吞下的蝦夷鮑被大陣仗的餐具排場給撐出場面,硬是切成塊才吃下肚,還要裝模作樣的跟請客的人說,「好好吃喔!」

 

吃完後我看到蝦夷鮑的空殼才猛然發現,這不就很像是台灣的九孔嗎。經常被當做拼盤清蒸上菜的九孔,一盤至少要上10粒才過癮,在日本竟然被當成寶,一粒也敢當做主菜。

 

吃完蔡記一粒台幣120元的鮑魚,這才發現「有才調的話,只有一粒也會讓人干拜下風」,鮑魚肉一直給人堅硬有嚼勁的感覺,但蔡記這一粒切成兩塊的清蒸飽魚,軟中帶Q,吃起來很彈牙,比我早一步把鮑魚送進嘴中的朋友是個愛吃好料的老饕,我看她一邊嚼著鮑魚露出滿意的眼神,立刻起身去拿名片,說下次還要再來。我的朋友家住花蓮,平常很少到西部來,但我相信她會為了蔡記再來很多次,因為老闆常常在推出新菜單,第一次去的時候,吃到新菜「曼波魚腸」,這次吃到清蒸鮑魚,那下次呢?下次會有什麼新把戲?敬請拭目以待,我決定每次回台灣都要去新竹蔡記報到r嚐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