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20474 

看完FUJI ROCK搖滾音樂會,許多年輕人待在車站一個晚上打瞌睡等待火車,這種事還是要趁年輕時做才有勁呀!

  關於越後湯沢,很多日本人會立刻聯想到川端康成,「穿過長長的隧道,來到越後湯沢的雪國」,我對越後湯沢的回憶與雪無關,它們是跟溫泉關,第一次到越後湯沢,也是用青春十八車票,轉車要等1個半小時,清晨4點出發的我,來到越後湯沢時非常疲倦,詢問觀光案內所最靠近車站可以泡溫泉的地方,她指著車站說,溫泉就在車站裡面。車站內的「酒風呂」的湯池只有我一個人,一直到現在我都清楚記得快活賽神仙的那一個小時。

睽違十幾年,再次來到越後湯沢,因為新幹線通車而蓋的嶄新車站,完全脫離我的想像,更不是川端康成「雪國」裡的那個車站,我覺得若有所失,雖然晚上要住的旅館也有溫泉,但我更想念十幾年前那個簡陋的越後湯沢車站。

 

P1420380

「高半旅館」的小老闆以為我是為了「FUJI ROCK 2012」的搖滾樂音樂會而來,這3天在越後湯沢到處看到年輕人身影,與一般溫泉街老人充斥的景像大不相同。有900年歷史的高半旅館是川端康成名作「雪國」的主要舞台,旅館在每年的FUJI ROCK期間推出特別住宿計劃,當我在Jalan net發現它時,幾乎是沒有考慮的馬上訂了2天住宿,每晚日幣4200的價格可以在有名的旅館泡溫泉,一年只有一次機會。

 

看了音樂會海報的演唱陣容,來自日本及其他各國的搖滾樂團體個個都有來頭,難怪可以吸引這麼多人,原本想說既然來了就去看看,想不到門票早就賣光了,於是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去逛附近的風景區,去山上看瀑布,到車站試吃各種土產,然後回旅館看電影、泡溫泉。越後湯沢的車站人潮搶搶滾,新車站規劃美食街及土產區,新潟県是有名的「越光米」產地,越光米很有黏性,吃起來很彈牙,前幾天在長野的超市買了越光米速食包,吃完欲罷不能,照3餐吃了6包,簡直跟飯桶沒兩樣,在這裡我又忍不住買了越光米的飯糰、越光米做的速食麵和越光米做的杮種米菓,除了這些好東西之外,新潟也是日本清酒的產地,兵庫県的「灘」酒區用的「山田錦」,新潟用的酒米是「五萬石」,湯沢車站有一個清酒試喝房間,非常特別,所有的試喝清酒一格格掛在牆上,要先繳日幣500拿到5個喝酒的銅板,選好想要試喝的清酒,投進一個硬幣,酒水就跑出來了,現場還有許多搭配喝酒的道具,各種配酒的鹽巴、提味的小點心,反正就是費盡心思要從你的荷包挖錢。除了清酒,展示間裡有各種當地出產的鹽和醬油,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新潟的物產如此豐富,可能也因為這樣,在湯沢的街上看到許多賓士豪華車。日本藉由新幹線的興建活絡經濟,許多地方因為新幹線的延伸而帶來更多的觀光客,原來破敗的城市進行都市更新,讓人耳目一新。

 

「雪國」在50幾年前被拍成電影,攝影地就是在現在的高半旅館,旅館每天放映兩場「雪國」的電影,但在FUJI ROCK期間停止放映,因為大家都去聽搖滾音樂會,老闆特別為我放映一場。我對日本的古典文學沒興趣,沒讀過這本小說,但日本朋友S說,她最喜歡這種古典的唯美文學作品,風花雪月,文筆含蓄而優美,那是一個逝去的浪漫年代!看完電影我跟小老闆說,好久沒有看到這種羅曼蒂克的電影!可以在原作及電影拍攝地觀看這部老電影,也算是很特別的經驗。這部電影舊到什麼程度呢?日劇裡經常演老婦人的女演員八千草薰,在劇中竟然是妙齡少女。

P1420377

試喝清酒的房間

P1420419

高半旅館的溫泉池,大家都去看搖滾樂,浴池沒有人,我拿相機儘情拍照

 

P1420329

八千草薰在電影「雪國」裡是妙齡少女,常看日劇的人應該認識這張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