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883  

我把這個木雕芭蕾舞伶放在聖誕樹上面,給賣火柴的小女孩當做禮物。

其實我對做大型木工作品沒有興趣,大件傢俱有很多細節而且需要工具比較多,若真的要把所有工具買齊,那恐怕需要一間大房間。不想把生活搞得這麼複雜,有些錢就留給別人賺,我只想做一些不用太多工具的小品,譬如燈罩、雕像或是擺飾小物,其中我最愛做的就是雕像切割,從網路或書籍找到漂亮的圖案,影印後在木板上描線,切割後再研磨;以前我上木雕課也是這樣搞,同學都想進階學立體雕刻,只有我在木板上做浮雕。

 

我最喜歡用的圖案是馬諦斯的線畫,簡單幾筆就勾勒出女人的線條,把這些圖轉化成木雕作品,效果超好,那時非常熱中,雕了好幾幅,有一次騎機車帶著所有的作品去上課,那天風很大,途中放在腳踏墊上的木雕作品飛走掉在路中央,所有的馬諦斯被開過來的車子壓成碎片,別提當時有多麼心痛,而且後來工作一忙,木雕課也中斷了,再也沒有任何產出。那一整年的木雕課只留下兩幅沒有被車子輾碎的作品,我把它們貼在門上當做裝飾。

 P1480885

P1480886

這次的木工課,老師上課會帶許多小木塊來,在完成該做的功課之後,可以利用剩下時間做小物件切割,我對小物件比做本業還熱中,因為這些小物件不需要量測尺寸,只要照圖片切割,接下來就是砂紙研磨,我還可以動用木雕刀把它們做得更立體,若加上顏色,那就有更多的變化,有趣極了。

 

這兩天我做了一個『芭蕾舞孃』,因為老師提供的木片太小,所以有些部分就另外切木頭,再用白膠黏合。芭蕾舞孃雕出來的效果很好,我又上網找到更多的圖案,目標是雕出一整個芭蕾舞團。我也把上課剩下的碎木塊收集起來,打算做一個特別的簾子,目前還只於腦海構思。我已經有電鑽,如果再花錢買一台桌上型線鋸機的話,可以很快做出來,但一台線鋸機也要不少錢,我想等木工課結束之後再來仔細想想。

 

我好喜歡做木工,因為它『容錯』的尺度比較大,材料也比金工便宜多了。木工的體力消耗很大,因為怕木屑亂飛,最好不要開冷氣,所以沒兩下就汗流浹背,想想我認識的木工好像都是瘦子,可能是這個原因吧。如果可以做出喜歡的東西兼減重,嗯!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