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108.JPG

凡爾賽宮有很多美國遊客,看起來這種金壁輝煌很對美國人的胃口,在參觀過程中,我一直聽到美國腔的英文說:「這些法國人真是太會享受了!」

P1150099.JPG

  

看到凡爾賽宮才知道何謂「金壁輝煌」,雖然本人很不愛金壁輝煌,但凡爾賽宮這麼有名,不去一次,就好像吃法國大餐少了香檳、吃西班牙大餐少了伊比利火腿、到台南去玩沒嚐過土托魚羹一樣,於是這次只好撥一天去見識法國最「聳」的宮殿凡爾賽宮。很想把羅浮宮那張被嚇到的面具照片再拿來用一次,五月的凡爾賽宮擁擠的程度,幾乎直逼台灣大甲鎮瀾宮的「三月瘋媽祖」的人潮,幸好出了宮殿,它有廣大的花園和綠地分散人潮,讓我喘了一口氣。

 

從SNCF國鐵站凡爾賽站,一路走過來,遠遠的宮殿金色圍籬就映入眼簾,接下來是廣場上滿滿的、彎彎曲曲的排隊人龍(大概像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之間的廣場),買票和入場分開排隊,我的日文導遊書說,旺季的時候光是排隊就要花上3個小時。為了疏解人潮,在羅浮宮買門票時,工作人員都會順便問你是不是要買凡爾賽宮的入場券,幸好我先買了門票,這一點真的很重要,若叫我排隊買完票,再排隊入場的話,我可能當場就打道回府,巴黎市區到凡爾賽的車票也才3歐(台幣120元)。

 

本來金色裝飾就不是我的選項,幾近是被推擠進入凡爾賽宮,依序走過各種洛可可風、裝飾豪華的大廳之後,現在對於金色更是倒盡胃口,不過我很喜歡凡爾賽宮的花園、森林、運河和附近的離宮。離宮的必要性對於不喜歡住在凡爾賽宮的瑪麗皇后來說,就像黑糖貓需要旅行充電一樣。走出熱閙滾滾的凡爾賽宮,迷宮森林、春天新綠的夾道林蔭、倒映天光的運河、分散在花園各處的噴泉,簡直像是天堂,而翠安儂離宮就是位於這個天堂裡面,它是著名的瑪麗安東尼所住的地方,佈置出乎意料之外的優雅,我本來以為她是熱愛豪奢裝飾的無知女人,尤其在她講出某句名言之後,她到底講了什麼話呢?「那些沒東西吃的災民,為什麼不吃麵包?」,這句話和中國歷史上晉惠帝所講的「何不食肉糜?」(那些災民沒東西吃,為什麼不煮碎肉粥來吃),分別是東西方互相輝映的名言,這兩個人都是生在最壞年代的好命人,會講出這種機車話其實沒啥稀奇,在台灣,不是也有政府高官叫民眾「不要騎機車」嗎?

P1150140.JPG 

凡爾賽宮是法國學生校外教學必到之地,從幼稚園到中學生,到處走跳。

P1150130.JPG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翠安儂(Trianon;トリアノン)離宮,但不是第一次聽到它的名字。每次到日本都自助旅行,住YH、每天粗茶淡飯,但在一次日本跟團旅行時,見識到日本旅館精緻的餐飲,Hotel Royton的早餐是在它的Café Trianon享用(http://www.daiwaresort.co.jp/royton/sis_res_trianon.htm),那幾乎是十年前的往事,但餐廳的名字一直被我牢記在心,一直到這次去凡爾賽宮,看不習慣中文簡體字(沒有繁體可選)的我,拿了日文導覽圖,看到凡爾賽宮離宮的名字トリアノン(翠安儂;Trianon),我才知道北海道那家旅館餐廳的命名由來。途中我的導覽圖弄丟,沒看地圖在宮廷的花園散步,竟然走到翠安儂離宮,但宮殿的粉紅色外觀讓我很失望,我覺得房子和名字翠安儂(Trianon)很不速配,到裡面隨便看了幾眼就繼續散步行程,看到一棟粉嫩黃綠色像是鄉間小別墅的房子,溫馨可愛,我心裡想,這種顏色才配叫做翠安儂(Trianon)啊,走近一看,它叫做小翠安儂離宮(Petit Trianonトリアノン),剛才那間是大翠安儂(Grand Trianon)這回就對了,小翠安儂讓我回憶起在Café Trianon最美好的早餐經驗,挑高的天花板、柔和的天光、北海道的新鮮食材和蔬菜、濃濃的牛奶香、各式地產乳酪,這些精緻的食材讓我大開眼界。所以,你若問我關於凡爾賽宮,我只能說我最喜歡小翠安儂離宮和它的花園。

 

P1150194.JPG

我心目中最適合翠安儂離宮的黃綠色和它的花園。

P11502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