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期待而出現驚喜一直都是旅行的最大樂趣之一,看完布達佩斯歌劇院製作的普契尼「三連篇」歌劇,我對布達佩斯的古典音樂水準有點失望,想不到它靠著另一場的芭蕾舞劇「白雪公主與七矮人」再扳回一城。屬於童話故事簡易不動腦等級的白雪公主竟然可以編成芭蕾舞劇而且全場沒有冷場,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布拉格看過芭蕾舞劇「灰姑娘」,白雪公主和灰姑娘一樣都是跟後母有關係,看完這兩部跟後母有關係的芭蕾舞劇,我不得不說東歐人對於後母的刻畫還蠻苛薄的,即使後母長得再美麗但從她們穿的芭蕾舞衣就可以看出來這兩個女人有多GY(原來從衣服也可以明顯看出穿衣人的個性),更不用提一些芭蕾舞動作和音樂也生動刻畫出後母出現時貫穿全場的恐懼氣氛,這讓我聯想到真實世界裡,身邊某些個性強勢的人出現時也有同樣效果,讓大家恐懼萬分。

匈牙利文簡易版的曲目說明看不出來「白雪公主與七矮人」芭蕾舞配樂的音樂家名字,但是音樂搭配芭蕾編舞,再加上許多配合炫技動作音樂,讓音樂與編舞渾然天成,這大概是我看過最淺顯易懂而且相當好看的芭蕾。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出席,奇怪的是這些小小孩竟然全場2個多小時乖乖坐著沒有發出吵鬧聲,這讓我相信看戯這檔事是需要從小訓練,越多的劇場看戯經驗就會讓小孩從中學習經驗,第一次帶小姪子去看戱時(小劇場)他們橫衝直撞不守規矩,一直到之前第五次他們很明顯有進步,所以我對於接下來要帶他們去規模更大的衛武營看戱還蠻有信心的,至少在10月之前我們會在衛武營歌劇院觀看至少4場的節目。

白雪公主芭蕾舞劇把無聊化為趣味,一登場的是「掃地之舞」。掃地這種單調而無聊的動作竟然也需要10幾分鐘來展現,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打掃時後母突然出現(光是音樂當中的恐懼動機就可以知道她出現了)後母出來檢查大家是不是有打掃乾淨,光是看到她用手抺一下家具看有沒有灰塵就讓我笑起來了,因為我曾經跟一個被雇主虐待的菲律賓女傭聊天,她說她的雇主叫她每天輪流拆除打掃幾棟不同公寓的窗戶,清好之後她會過來用手輕抺看看是否有掃乾淨,跟白雪公主的後母做的動作一模一樣。這個女傭因為家裡需要錢,勉強忍到兩年期滿之後才回菲律賓,現在正試著找別種工作。布達佩斯的古典音樂之旅到此結束,結果差強人意,我給它打8分,下次會等到國家歌劇院整修完畢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