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60844

做事不採用正經方法的中國,連英文都歪歪扭扭。

  每天更新部落格已經變成我在旅行中的固定大事,在進入中國之前比較煩惱的是旅館是否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現在來到雲南的大理,即使是旅館有wifi也沒什麼屁用,因為除了中國以外的網站全部都被封鎖,想要上yahoo網站發email都困難重重。我講中文還可以詢問其他中國人如何處理這種事,其他那些外國背包客就只能束手就縛,利用skype和msn與外界溝通了。

去年在馬德里辦的青年旅館證在6月8日到期,大理的三友客棧屬於IYHA的會員,所以這張快到期的證件幫我省了5元人民幣(可以買半斤李子),外加青年旅館住宿的福建人田雞教我認識「翻牆」這個新名詞,在中國想要進入其他國家的網站就得要翻牆,翻牆就要用「在線代理」,可以在網站上尋找免費的翻牆軟體,實際使用後發現可以上台灣網站看資料,但無法log-in,而且速度很慢,據說付人民幣30元也可以使用速度較快的翻牆軟體,我在想這些專營翻牆的公司到底是用何種名義繳稅?公司的專長是鑽政府的漏洞但又誠實繳稅的公司會不會神經錯亂啊?中國真是有太多令人驚嘆的地方,所有東西都不按照規矩來,利用各種歪歪斜斜的方法,竟然也可以把這麼大的國家治理到現在這個程度,算是很厲害。只是一旦習慣「歪斜」的作法,利用正當的方式做事或是講實話,反而會有人覺得你很可疑,就像是我前兩天碰到那個理髮師一樣,而且人與人之間也很難取得信任。

夜車在早上7點到達大理,中國的火車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設備不能說豪華但整齊乾淨,服務很好,火車在抵達大理之前,乘務員還一個個車廂把睡覺的人叫起床,還有另一個乘務員提醒乘客記得檢查行李是否有遺漏,還有提供飲料的冷熱水,讓我大開眼界,跟印度夜車一比簡直像天堂,而且也不輸歐洲DB德鐵的夜車,但價格只是德鐵夜車的零頭,難怪黑土一直叫我搭火車。從昆明到大理是8.5小時,104人幣民(台幣500)的硬式臥舖讓我睡得香香甜甜,印度搭火車需要準備絲巾隔絕舖位,中國火車的臥舖的床單和被單都是閃亮的白色,也沒有異味,乘客大都是內地到大理渡假的年輕人。

結果我的台灣網站上線問題迎刃而解,只有一面之緣,在廣州工作的網友寄給我一個軟體,設定之後就可以翻牆而且進行網站log-in的動作,所以我又可以天天更新部落格囉,鐵窗裡的春天,網路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