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796  

陽光下的藍桔梗。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新開的花都變成接近白色的淺藍色。

本來打定主意陽台花圃所有的花都要採用自然衍生法就是徵求朋友家不要的植栽或是可以分株的花種,光是用這招就把我的小花圃種得滿滿,大部分的植物是石蓮、巴西鳶尾花和容易繁殖的黃金葛。起初我很滿足於把這些被別人種的半死不活的植栽拉拔長大,長得肥美充滿健康的植物該有的光澤。

 

但你有發現這些花有什麼特色嗎?它們大都是觀葉植物,唯一會開花的巴西鳶尾花,一年只開一次花,面對這些綠油油的光景,我開始覺得不滿意起來,花圃需要有多一點顏色,譬如五顏六色的矮玫瑰,或是種一棵全年會開花的植物。可惜這類的花,大都無法分株,只有一棵別人也捨不得分給我。前兩星期我決定到花市逛逛,買點花肥也好。不逛則已,才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抱著一堆花回家了,有中國桔梗、太陽玫瑰,還有一些小雛菊,價格不貴,一株才15元,太陽玫瑰比較貴一點,但把它的葉子剪下來插枝,很快就可以繁殖出一大堆。我最想要的矮玫瑰3盆100元,嫌太貴,跑到特力屋買4盆100元的貨色,有黃色、紅色和粉紅色。

 P1480777

新竹花市規模很小,只有一條街一下子就逛完了

P1480779

太陽玫瑰放在我家的陽光浴室,美啊!

現在讓我來告訴你這些花在我家過了二星期的下場。 中國桔梗在花市裡開的花是漂亮的藍色,來到我家後,藍色的花謝掉了,新開的花變成白色,三棵都是同樣的結果,我還要好好研究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太陽玫瑰呢?被我重新整理剪枝,現在一天只開7、8朵花,我給它施了肥並期待過一陣子等它新枝葉長齊後,會給我大鳴大放、枝頭閙春的景色,這種花還滿好種的,插枝也很快就活過來,我打算來大量繁殖。最慘的是玫瑰花,跟特力屋比起來,花市賣的花狀況比較好,在特力屋冷氣房生長的花,來到平常百姓家就水土不服,即使把它們連根帶土移到大花盆裡,它們也很不領情的陸續枯萎,葉子變黃快要掉光光。現在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每天給它噴德國薄荷油稀釋的水讓它納涼,希望可以救回來。

 

會開花的植栽果然比較難搞,有另外的照顧方法,我得要再下點功夫。但是我真喜歡看到美麗花朵沐浴在陽光之中那種非常精緻的光澤感,也可以理解小王子為什麼對他那棵搔首弄姿玫瑰花這麼寵愛,有無法割捨的愛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