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20661  

20104月剛到馬德里時,就意外發現Caja Madrid Fundecion正在展出莫內,而且是免費的,那時還很興奮寫了一篇文章讚賞馬德里充滿人文氣息,這裡的展覽都是與MUSEO THYSSEN-BORNEMISZA辦理聯展,大多數人看完免費的展覽(大約佔所有展品的3分之1),若還有興趣就可以移駕到MUSEO THYSSEN,花錢買票看更多的展覽品。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40399495

 

因為我很喜歡莫內但又捨不得花錢,所以那時趁5月的博物館日,免費參觀MUSEO THYSSEN的莫內展覽,那也是我唯一去過的一次,基本上我覺得它的收藏品太過複雜,有如亂槍打鳥什麼年代的任何種類的作品都有收,導致沒有什麼特色,其實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也有點類似,但大都會的財大氣粗,每一種類的收藏很齊全。但我還蠻欣賞MUSEO THYSSEN利用這種聯展方式吸引觀眾參觀。前兩天與宅男吃最後一次飯,宅男M問我知不知道最近馬德里正在展出夏卡爾,我對他的作品風格不是很熟,巴黎加尼葉歌劇院的天花板壁畫是我比較熟悉的作品,夏卡爾的用色很大膽,顏色豐富,被封為繪畫界的色彩魔術師。

 

3月在紐約大都會看到幾幅夏卡爾,其中一幅就是他的代表作「我的故鄉」,我本來以為他的作品就是那些,完全沒料到他是多產畫家,今天在Caja Madrid美術館看到展覽品才知道他真是很會畫!光是那裡就有上百幅的作品和雕刻,可想而知主要展覽場的Museo Thyssen規模應該更龐大,可惜我已經沒時間,看完夏卡爾的隔天就該上路了。

夏卡爾作品風格很一致,主角不是羊男就是飛天的女人,要不然就是有關住在俄國猶太人的生活,在他的畫中解釋猶太經典的宗教師很像一隻日本的傳說中的動物:河童。夏卡爾在1985年才去世,活到快一百歲,這次在Caja Madrid看到的展品大部分是私人收藏,少部分才是從美術館裡借展,我猜大概是趕上全世界經濟發展的景氣循環,所以很多人有錢人花錢買畫,老實說用他的畫用來做為室內佈置還蠻適合的,這樣講算不算是褻瀆大師作品?

 

這兩年可以說是一場藝術和音樂的饗宴,花很少錢卻看到平常人一輩子都看不完的東西,至少50場音樂會和歌劇、跑遍歐美主要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去巴黎的龐畢度沒看到的夏卡爾,全部被借展到馬德里來,而在最後一天把它們全部看了一遍,無論是在巴黎、馬德里或是在紐約,參觀的展覽全部都是免費,口袋的錢一毛都沒少,但腦袋卻裝滿受用一輩子的靈感。接下來是睽違多年的英國倫敦,也是這趟歐洲藝術與音樂洗禮之旅的最後據點。

 P1320655

                夏卡爾的大多數作品會出現羊頭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