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月寒冬把陽台上的花草重新配置整理,一些長得不好或是長得太密集的植物重新分株換盆,經過二個月的奄奄一息的蟄伏,三月天氣回暖之後原本了無生氣的油點草球莖紛紛冒出嫩芽。現在油點草已經升級變成前陽台的主力, 我發現它既好種而且濃綠油亮的綠葉也很有療癒效果,起初只有一盆但現在繁殖到至少10盆以上,最驚喜的是換盆之後長得很好而且爆出花苞!上網查了油點草的資料,發現在大部分都放在台灣油點草的介紹,台灣油點草又名台灣蟾蜍百合,花是粉紅色而且是在每年9到11月開花。

   我種的油點草雖然葉子也有密集黑點但看起來不像台灣油點草那樣蔓生,如果現在又有花苞的話,那我還蠻懷疑我陽台上的那些油點草可能不是台灣油點草而是外來種(比較好種而且容易繁殖的品種)。總之,一切要等到它開花才能驗明正身。第一盆油點草養了好多年,球莖幾乎快要擠爆花盆,我把它們移到各種不同泥土的盆子裡,它們的遭遇截然不同,養在普通肥土的油點草在春天剛捎來訊息時輕易就爆出嫩芽;而養在小礫石泥土(原本是種多肉植物的盆子),一直看起來都萎糜不振,有幾次忍不住想要幫它換盆促進生長,但忍住的結果是,長在礫石盆的油點草雖然發芽的速度較慢但爆芽時卻是同時有幾顆小球莖從麟片當中爆出綠葉,果然是「歹竹出好筍」的典型範例,預期它將會長得比其他油點草更茂盛。

   起初朋友來家裡看到浴室及客廳各處的綠意總是會問,家裡都是黃金葛不會太單調嗎?現在他們看到陽台滿滿的油點草花盆就說,這是什麼?怎麼種這麼多?可能他們想說的是,種這麼多相同的東西感覺有點無聊!只有一個人說了我想聽的話,你的陽台綠化得好徹底喔!其實這就是我想要的春天模樣,只要一進家門,觸目可及之處都是綠意盎然,我在牆上放了漆成綠色的鑄鐵大樹,鞋櫃旁邊放了一棵山蘇,這棵山蘇從20元的小苗經過多年的換盆調教,現在長成一欉綠油油的大山蘇,客人一進門就會被它震攝住,幫它澆水擦拭灰塵是我的日常作業。然後是小花台上放了滿滿的油點草花盆,它是有別於翠綠山蘇的另一種濃綠色。還有二個秘密武器,鑄鐵窗上掛著由20棵石斛蘭構成的綠盒子;另外還有一棵種了2年的百香果,我不要它結果,只要它的蔓藤和綠葉,因為是攀在熱燙的不鏽鋼鐵窗上,百香果葉子長得並不好,有部分葉子都被燒成褐色,但我儘量幫它澆水、施肥保持它攀藤和長新葉的力氣。這整個佈局構成了2018年春天的陽台,有層次的綠意和我對這個家澆灌的愛意,每次回家打開鐵門就有盈盈的綠意和幸福感流潟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