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10232

 張著大眼睛的獅子說:我好像走錯路,來到不應該來的地方,這裡有一個熟睡的女人耶!

 

 

有一個畫家,以前看他的畫沒什麼感覺,與他同時代的畫家比起來,感覺好像是幼稚園的塗鴉,但從今年2月的巴黎橘園美術館之行,到3月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MoMA美術館,連續幾次瀏覽過許多幅他的畫作,竟然有了不同的感覺,MoMA免費的語音解說讓我產生了興趣,盧梭是一個稅務員,他的作品就是一個19世紀末的生活無趣的巴黎稅務員所編織的春秋大夢!

以前從畫冊看盧梭沒什麼特別感覺,覺得只不過像是彩色漫畫,但2月在巴黎橘園美術館看到他所畫的「婚禮」(1905),一種荒謬不真實的感覺油然而生,覺得好像是看到圖畫版的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我很喜歡馬奎斯這本小說,因為它而想學西班牙文,他把故事編成天馬行空的似幻若真,就像盧梭實際的無趣生活與幻想風格的畫風相互交織一樣。

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是一個正經八百的海關稅務員,業餘時間當畫家,這其中的對比就像是工程師兼任紅頂藝人一樣。在他的畫作裡有許多熱帶叢林風景,一生沒有離開過巴黎的盧梭,根本沒看過真正的熱帶叢林,他在圖書館和巴黎的植物園、動物園認識一個他所不知道的世界,所以他畫的獅子可以鬼頭鬼腦的出現在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出現在月光柔和的沙漠當中、出現在大象、老虎和熟睡的女人旁邊。他畫筆下的獅子張著兩個大眼睛,看起來一付很惶恐的樣子,好像是在說:我好像走錯路,來到不應該來的地方!

P1310228

在大都會博物有一幅畫更讓我覺得很好笑,那是一群玩球的男人,但他們的的裝扮和表情好像是在說:是你的幻覺,我們根本不是在玩足球,其實你看到的是一群正經八百的科學園區工程師在排練尾牙的喜劇節目,希望我們這樣穿緊身衣犠牲色相,可以得到長官的大禮奬賞。

football pl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