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0199.JPG

龐貝居民面對火山爆發的驚慌臉孔,應該可以用這個馬賽克畫像當做代表。火山真的離龐貝城很近,一座有如不定時炸彈火山和一個被摧的城市。

IMGP2323.JPG

 

去參觀龐貝城最好先做功課,前一天我花了半天的時間在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因為龐貝城除了搬不走的建築物,其他的好東西都放在博物館裡面。去龐貝之前我又先去爬了威蘇崴火山(Monte Vesuvio;標高1281公尺),你應該對這座火山很熟悉吧!西元79年火山爆發把一整個羅馬城市完整的掩埋。

 

認識龐貝城的小旅行花了我一天半的時間,千萬不要聽信「沒時間看龐貝古城,去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看一看也可以」的說法,因為這兩者根本是兩碼事,如果你可以看到圓明園裝滿寶藏的樣子,何必只看寶藏被劫掠奪一空只剩殘骸的圓明園呢?

 

我把博物館和龐貝兩地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再想到早上才剛攀爬過的維蘇崴火山,那個非常巨大而空洞的火山口,會讓你產生一種恐怖感,文明在一瞬間被大自然所毁滅,而且它不是死火山,它還在噴煙。龐貝古城有非常高度發展的文明,它也是一個非常進步的模範小鎮,在兩千年後的今天,可能地球上還有大半地區的基礎設施不像龐貝那麼完善,你不得不佩服羅馬人,但你也不得不對大自然低頭。

IMGP2286.JPG

維蘇崴火山的巨大火山口讓人很驚懼,它非常大非常深而且還有部分在噴煙。

大家都說去龐貝最好雇個導遊,我深有同感也很想這麼做,因為龐貝實在是太大了,別忘了它是個完整的小鎮,有2萬的居民,規模就像台灣的一個鄉鎮,而且它還有完整得像台北市一樣的公共設施,大馬路、小巷子、公共澡堂、神殿會堂、民家、貴族的豪宅、商店、甚至還有妓女戶。可以理解的是,台北東區的豪宅絕對不可能跟華西街的妓女戶很靠近!所以要找到那些分散在小鎮各地的景點還得費一番功夫。要雇導遊,若是大家一起分攤,一個人花個8歐,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但在冬天遊客很少,很難去跟別人湊團,最後我只好採用非常手段,就是當個背後靈,而且我算是個很狡猾的背後靈,因為我到處飄盪,遊走在不同團體之間,手上沒有任何地圖,竟然也把所有重要景點一網掃盡。

 

有時我去跟日本團,當他們發現有個局外人混在裡面時,我就趕快抽身去美國團,發現有導遊果然有差,有很多細節若沒人解說的話,又沒有事先做功課,就會錯失很多東西。有一群群看起來呆頭呆腦的韓國人,也想當背後靈,但他們實在是太明顯了,就一直從頭到尾都跟在美國團的後面,讓他們的導遊和團員很不爽。

 

IMGP2321.JPG

穿綠色衣服的韓國人和他的家人們,一路跟著這一群雇了導遊的美國人。

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的紀念品專賣店發現有一本書還不錯,就是把龐貝的現在和過去,用圖畫做出對照,你翻開前一頁是完整的古蹟,但下一頁就是龐貝城被火山摧毀後的樣子,被移到博物館的古董寶物圖畫,也都在書中被還原,拿這本書去對照現場觀看,別有趣味。很多人都說龐貝被毁滅是因為享樂、縱慾過度被上帝懲罰。那不勒斯博物館展示間的看守員很少,但有一個展示間,特別安排專人看管,因為這裡展示的是出現在龐貝城各地的春宮圖,整整一個房間,性交的圖畫、陽具雕像或是描繪各種性愛姿勢的花瓶裝飾,一整個春光洋溢。有人把龐貝古城的遭遇比喻為縱慾過度,遭到天譴,我覺得很不以為然,飲食男女,古今皆有,而且縱慾過度只會造成像金瓶梅裡面的西門慶那種「精盡而亡」的下場,並不會造成火山爆發,縱慾的也只是城裡的少數人,我打賭龐貝城的兩萬居民裡面一定也有不舉之男和性冷感的女人,難道這些人也是遭到天譴嗎?

 

龐貝城裡還有一個重要景點,就是牧神的家(Casa del Fauno),因為這個豪宅裡面有一座牧神雕像,那雕像很小,我在博物館裡面找不到,還特地問了管理員才找到。有兩個男人也在找這座雕像,找到後發出「啊!原來你在這裡」的口氣,牧神所過的生活應該是一般男人最想要的,它有人的上半身與羊的下半身,原始的獸性讓他像動物一樣穿梭在山林水澤之間享樂、作愛,過著愉快的日子。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音樂「牧神的午後」,裡面有非常強烈的情色意味,講的是慵懶的午後,自淫後的牧神滿足的甦醒過來……. 

P1270185.JPG

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陳列的雕像,牧神的做愛對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獸。

爬維蘇崴火山和參觀龐貝古城可以在一天內完成,我先從那不勒斯坐火車到Escolano,出了車站左側有一家Vesuvio express的公司,買來回票10歐元,就有人開7人座小車載你到登山口,走路25分鐘抵達山頂的火山口,繞著火山口走一圈然後下山,差不多是1個半小時。然後繼續搭火車到Pompei Scavi車站下車,走路2分鐘就到龐貝城的入口,參觀完畢再搭火車回那不勒斯。

 IMGP2304.JPG  

這個牧神雕像很小,但豪宅是以它而命名,真品放在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

完整的龐貝行程及花費,約需1天半的時間。

參觀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館€6.5>>搭火車到Escolano2.1>>參加Vesuvio express的火山團€10(來回)+爬火山的門票€8>>搭火車到Pompei Scavi1.5>>搭火車回那不勒斯€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