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0986.JPG  

那不勒斯有超美超長的海岸線。

「什麼?你花了50歐元去看歌劇?」我在青年旅館認識的一個阿根廷女生很驚訝的跟我說,她是個業餘的歌劇女高音。「你在Teatro San Carlo只花了50歐看蓋希文(George Gershwin1898-1937)的歌劇,真的很便宜!」宅男M在skype上跟我說。我個人是覺得不貴也不便宜,我的那不勒斯第一天,看到紐約來的歌劇團和那不勒斯Teatro San Carlo歌劇院最動人的碰撞,在最美麗莊嚴的義大利歌劇院,演出美國南方最下層的黑人階級的愛情故事「乞丐與盪婦」。

我保證你聽過裡面最著名的曲子「summer time」,不知道為什麼布袋戯很喜歡拿蓋希文的音樂當做配樂,史艶文布袋戱裡面的「孝女白琴」出場時就是用summer time的主題。故事是乞丐愛上吸毒又放蕩妓女的故事,summer time音樂主題貫穿全場,我很喜歡蓋希文作品中的爵士風格,讓人聯想到美國最令人懷念的20、30年代,也就是費滋傑羅「大亨小傳」的年代。

Teatro San Carlo號稱義大利三大最美的劇院,日本人最喜歡搞三大,他們就是喜歡搞排行,但我就是吃這一套,聽到三大就想要去看看,雖然50歐元是我聽歌劇預算的上限,但它已經是最便宜的票,如果演的是莫札特的「魔笛」我會毫不考慮的買票,蓋希文的「乞丐與盪婦」讓我考慮了10分鐘才買,最後砸錢的原因是最近歐元貶值,要趕快把握機會多花一些,而且光是參觀歌劇院也要不少錢,還是進去聽一場比較實在,這個歌劇院並不是天天有節目,我看的那天是最後一場,接下來幾天都沒有節目。

 

P1270120.JPG

 

劇院裝飾非常豪華,差不多到了金璧輝煌的地步,落成超過250年歷史,建於那不勒斯最輝煌的時代,這個城市在19世紀之前輝煌過,許多音樂家、藝術家都喜歡這裡,但進入20世紀開始没落破敗,但我覺得它是相當有發展潛力的城市,海港、美食、風景、歷史樣樣不缺,再加上熱情如火的拿坡里之子。

 

我小時候是聽爸爸唱「Santa Lucia散塔露琪亞」長大的,他每次都叫我們兄弟姐妹4個人排排坐好,聽他唱歌,最常聽到的就是這首拿坡里民謠散塔露琪亞,Santa Lucia也是那不勒斯市區的海岸線上面的一個城堡。初次來到那不勒斯,竟然有2個男人圍著我唱「Santa Lucia」,我什麼都沒做,只是去買個車票,跟售票員說我要買車票坐去「San Lucia」,他們兩個竟然一唱一和就在那裡唱起歌,我真是敗給義大利男人,他們逗得我很開心。隔天要去看夜景,在車站隨口問一個歐吉桑,140巴士的站牌在那裡?他有意無意的開始做起身家背景調查,你是日本人?不是,我是台灣人,我怕他沒聽懂我的問題,又問他:「巴士站在那裡?」你第一次來那不勒斯?來幾天?最後他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最後的最後,他才指出巴士140站牌地點,但說真的,我一點也沒有被冒犯的感覺,只覺得很好笑,義大利人把妹功夫真是世界無敵,摩洛哥男人可能還要再來這裡學習更高的段數才行。

 

散塔露淇亞Santa Rucia 是拿波里民謠。Lucia是女神的名字。歌詞內容描述拿波里漁港的美麗景色。

黃昏遠海天邊,薄霧茫茫如煙,

微星疏疏幾點,忽隱又忽現,

海浪蕩漾迴旋,入夜靜靜欲眠,

何處歌喉悠遠,聲聲逐風轉.

夜已昏,欲何待,快回到船上來,

散塔露琪亞,散塔露琪亞

 

IMGP2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