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50466.JPG

以前,我覺得摩洛哥是個神祕不可解的國度,但在兩個星期的旅行後,我覺得它和一般國家沒有兩樣。

P1250473.JPG  

 

 我覺得摩洛哥很好玩,每天和非洲阿三鬥智讓我覺得很刺激,彷彿進入冒險叢林。回到馬德里,我很興奮的打電話給兩個法國朋友,問她們有沒有去過摩洛哥,結果兩個人都異口同聲說,她們早在20幾年前就去過了,而且還不止去過一次。聽到這樣的回答再加上實際觀察,我猜摩洛哥應該是法國人度假首選之地,因為它跟歐洲比起來相對便宜而且語言也相通,就像很多台灣人喜歡到中國大陸去觀光一樣。

 

喜歡冒險旅遊的Geneviene說她去的時候,摩洛哥通法文的人還不是很多,有很多地方法文講不通,我問她到底去了那裡?她說她去Haut Atlas爬山。摩洛哥國土被Haut Atlas 及Moyen Atlas山脈切割成兩部分,最高峰是4163公尺,山脈南邊是乾燥的沙漠,靠海的部分是人口集中地,綠意蔥籠,這個國家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只有沙漠。住在山上或沙漠的人生活相對困難,受的教育較少,以阿拉伯語為主;但城市裡,學校的第一、二外國語分別是法文、西文,在城市,法文使用非常普遍,在靠近西班牙領土的北部,很多人都會講流利的西班牙文。

 

阿拉伯之書「天方夜譚」提到的摩洛哥人都是奸商、金光黨,這裡的人擅長做生意,他們同時也是語言高手,大部分的人可以講好幾國語言。去摩洛哥之前只能參考天方夜譚和許多西班牙人的負面意見,兩個星期旅遊下來,我對這個國家有一些想法:摩洛哥人的確擅長甜言蜜語,那是做生意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這裡的人普遍都有這種長才,你也很難看到他們的真面目,除非你跟他們熟到某種地步。

 

沙漠團有一對年輕夫婦,男的金髮白膚,女的黑髮黑膚,騎駱駝時他們不是在我前面,就是在我後面,一路上用吳儂軟語的法文打情駡俏,有時女生跟男生撒嬌:「啊!我怕怕!我快掉下去了」,男的立刻安慰他的情人:「不要怕,有我在,我的小甜心」,騎完2個小時的駱駝,我差不多快要渾身酥軟從駱駝背上掉下來,法文真是好聽,是很適合談情說愛的語言,我每次聽到一群人在講法文就好像置身天堂。這個女人身材肥壯,比她的法國情人壯碩得多,但她就這樣用細聲細氣的法文撒嬌,就把比她年輕的情人收拾的服服貼貼。到了沙漠帳篷,大家比較熟悉之後,才知道女生是住在馬拉喀什的摩洛哥人,男生來自法國,男的說法國好冷,他比較喜歡摩洛哥的天氣,夏天很熱時才回法國去避暑。

 

P1250615.JPG

法國男人的阿拉伯甜心會講至少4種語言,看起來比法國男人能幹許多,摩洛哥男男女女個個精明能幹,都不是省油的燈,這些年輕人是摩洛哥的希望。

 

同團也有幾個阿拉伯裔的法國人,父輩由摩洛哥移民到法國,他們外觀看起來像阿拉伯人,但卻只會講流利的法文和半調子阿拉伯文,這也是幾乎是摩洛哥人的處境,他們處在落後非洲與進步歐洲的十字路口。

 

黃昏搭乘沙漠團的巴士疾馳在沙漠鄉間,看到不可思議的景像,一群一群穿著摩洛哥傳統尖帽長服的老人,坐在馬路旁曬太陽取暖,他們的臉掩埋在帽子裡,一團一團的縮在牆角,看起來像是茫然的夢遊者。從海港Essaouira搭乘清晨的巴士回馬拉喀什,看到一群一群的人揹著背包散佈在鄉間田野當中,精神抖擻,隨著車子繼續前行,我才發現前面有個學校,這些小孩要去上學。

 

教育帶來希望,很多人以為摩洛哥是落後國家,但在大城市它其實與已開發國家沒什麼兩樣;你可能覺得它是保守的阿拉伯國家,但它在很多地方已有進步國家的影子,也實施選舉。你要高速公路、舒適的巴士或火車,它都一應俱全,寬廣的馬路上卻有汽車、機車和驢車同行。與其他國家的人一樣,摩洛哥宅男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閒暇之餘用Skype、用msn上網與全世界溝通、玩電腦遊戲。

 

這就是我觀察到的摩洛哥,對於旅行者來說,它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就看你怎麼去玩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