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409.JPG  

最後一天上課,老師和同學們來到學校附設的酒吧喝酒聊天,配菜有乳酪、西班牙蛋餅、炸丸子和西班牙香腸,我本來以為要自己付錢,後來才知道是學校的老闆請客耶。

 

隔壁進階班的老師,到了月底,經常來問我下個月要不要繼續上課。我是想繼續上課,但到底要不要上課,則是要看懷孕的安娜老師,到底下個月要不要繼續來學校上課決定。

 

為什麼我的上課要看她的狀況,是因為我上過隔壁班的課,老師解釋文法的方式非常抽象,跟以前學校的老師沒兩樣,不像安娜老師有固定的公式。依照安娜老師的教法,我只要牢記公式,即使不懂字面的意思,但還是可以依照文法的架構正確回答問題,我擔心再去上別的老師的課,會把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架構給弄混淆。

 

跟隔壁班同學討論過老師的教法,發現他們沒有什麼筆記,解題時也都是用死背及勤做習題來彌補。今天期末考試,我的答案錯的不少,但大都是輕微的拼錯字,或是少了Lo、le、el等等人稱代名詞,但在直說法和假設語法交替配合的部分,大部分都是正確的,檢討答案時,我對於被更正的部分,也有更清楚的概念與老師討論,而不像以前,即使被老師更正答案,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改,因為老師的回答很抽象,讓人無法理解。現在呢?全部套用公式,每一題、每一個句子都有公式可以套用,也直到現在才完全了解文法的重要性,以及一個好老師所帶來的震撼性。

 

我打算趁出國旅行之前,再把老師講過的文法,重新整理過一遍,這樣一來,即使將來沒有去上課,也可以自己上網做習題或買習題本自修。前幾天我跟老師說,我會看她的情況來決定下個月是否繼續上課,她說她也在等醫生給她的建議,上課最後一天再告訴我結果。

 

最後一天上課,不知道她12月要不要來,但還是把要送她的禮物準備好,她真是我的西班牙文救命恩人,今年4月上她的課之前,我已經差不多快要放棄西班牙文,因為她讓我重拾希望,以前搞不懂的地方豁然開朗,送她一塊台灣帶來的玉飾,她立刻就動起腦筋要如何配戴這塊玉,這點也是她跟我很相像的地方,我們對很多事情都充滿高度的好奇心,及實際行動的決心,上課時也常常在討論各種奇奇怪怪的事,她常教我許多撇步,那些知識都是她看書或是花錢去上課學來的。因為上課很愉快,又常被她的講話逗得很開心,隔壁班的同學跟我說,他們常常聽到我們這個教室傳來的笑聲,大家心裡都好羡慕。

 

我以前從來不知道碰到一好老師是什麼感覺,想不到我第一個碰到的好老師竟然是個外國人,人生際遇真是難以預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