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50622.JPG  

SNCF職員拿一隻掃瞄器驗票,idTGV節省許多售票及查票的人力,車上完全不查票。

 

以前我不太捨得花錢在交通工具上面,如果有便宜的我絕對不會坐貴的,曾經為了省台幣8000元的機票錢轉機4次到土耳其伊斯坦堡,逛了好多機場。但是由奢入儉難啊!自從坐過台灣高鐵之後來回新竹和台南之後,我再也不耐煩乘坐統聯客運或是台鐵。歐洲交通費比台灣貴很多,拿長期學生簽證的我,不能購買觀光客專用的鐵路週遊券,於是只好回鍋做馮婦,利用較便宜的巴士旅行,但其實我更愛坐火車,差不多可以算是鐵道迷,日本的火車路線大概70%都坐過了。

 

法國人精於宣傳和行銷,即使是節省如我,還是被法國國鐵廣告所攻陷,連上SNCF網路就可以看到許多讓人心動的廣告,idTGV就是其中之一,我就是被Hendaya(翁戴,法國南方與西班牙接壤的城市)Paris(巴黎)只需要22歐元的廣告所打動,上網查詢後才促成5月下旬的法國之行,從巴黎回到Hendaya使用idTGV,它所有訂票及印票全部都由乘客自行在家裡完成,上車前所有人排成一列,站員拿著一隻掃瞄器驗票,火車上完全沒有查票員,看到許多白髮老先生、老太太也拿著電腦印出的票乘車的畫面,深深覺得何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因為idTGV的票價比一般TGV便宜許多,不僅年輕人趨之若鶩,「老灰仔」也勇於學電腦、不落人後的使用,銀髮族有時間又有錢旅行,看起來法國國鐵在這一塊開發非常成功,全車爆滿啊!

 

通常火車頭等艙高不可攀,我坐火車只選二等艙,但這回只多付5歐元就升等頭等艙,西班牙朋友說:頭等艙與二等艙只差5歐元,這在西班牙是不可能的事,他們寧可讓一等艙空著。我喜滋滋揣著相機準備要拍頭等艙的位子,因為很久以前曾經到德國火車旅行,坐二等車廂的我,特地跑去參觀頭等車廂,炫目耀眼的內裝曾經讓我目瞪口呆,一直到現在都記憶深刻,但這次好不容易坐到TGV的頭等艙,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跟台灣高鐵一般車廂差不多,我覺得可能是idTGV的車廂豪華度應該與一般TGV有些落差,要不然就是我已經有太多次旅遊經驗,眼界已經大幅提高。

 

票雖然買到最南方的Hendaya但我中途在Bayonne下車,它是法國南方巴斯克地區有名的火腿城,我訂了當晚從Irun回馬德里的夜車巴士,所以在Bayonne5個小時的觀光時間。它和法國其他火車站一樣,沒有寄物櫃,我只好扛著10幾公斤的背包到處跑,無法走很遠,舊城逛一逛就想要找地方休息吃午餐,法國10天大部分時間住朋友家,省了旅館費也沒有亂買東西,我決定在Bayonne吃一頓豐盛的大餐慶祝旅行圓滿完成,日文導遊書上說火腿城最有名的料理就是Piperade。(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