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逛IKEA學習佈置房子和收納的方式,但我覺得讓房子變美的第一步就是徹底做好清潔

每個週末我都會買3份不同報紙,有一個必看欄位就是當週星座運勢,不知道為什麼內容幾乎都會切中當時的情境,到現在我還不了解是因為我常搞東搞西,範圍太廣以致於容易命中?還是星座專家真的的很準?總之,這兩個星期寫的都是我又開始投熱中於另一件事,而且它會讓我夜不成眠的勞心勞力。當我看到這個星座預告時,其實已經為了裝修房子勞心勞力一個星期!

最近終於收回借給弟弟住的房子,隔週揹了很多道具搭車去台北打掃,我不知道會遭遇到什麼樣的情況,所以帶了重裝備及可能會用到的打掃道具。之前還在日本工作時,租了大概1年半的公寓,租屋合約有一筆清掃費,住越久費用越高,當時簽的是一年約,大概要付出台幣1萬多的費用。在日本租借的房子交還時會有專人來點收,我記得交還當天早上我就搭了飛機回台灣,點收的日本人看了房子之後跟我說,他從來沒有點收過這麼乾淨的房子!

我平常就有打掃房子的習慣,離開前又花了一點時間清掃。雖然我這麼盡心盡力打掃別人的房子,但顯然別人並沒有這樣對待我。掃了大半天火氣越來越大,當天晚上打電話回家給老媽,抱怨弟弟把我的房子住成廢墟,即使已經清理一整天,雙手洗到快要廢掉但房子也只有小幅改善。我這才了解碰到惡房客的恐怖之處。弟弟跟老爸老媽報告的說法是「那個房子已經爛掉了,唯一的辦法是賣掉或是等著都更改建。我想不出來屋齡25年的房子需要都更改建的理由,畢竟家裡附近多的是屋齡450年的房子,大家最多只是舊屋翻新!!根本還輪不到我們。

 總之,那個週末的打掃只是開端而已,之後幾天我發現更多的地方需要整修,譬如說廚房的流理台幾乎都爛了(交給弟弟住時還是整組剛做好的),排水管爛了漏水,鐵窗上的塑膠屋頂爛了會漏水,馬桶變色,浴室水管漏水。自從在新竹買了中古屋之後,花了很多時間打掃整修讓房子逐漸回春,很多人都說看不出有30年的屋齡。以前在竹東租房子,也是自己買了燈、窗簾和家具慢慢改善居住房子的品質,房子不管是買的還是租的,盡力把它弄得舒適對我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但看起來很多人不是這樣想。有些人可以忍受房子的東西逐漸敗壞,漏水或是輕微小故障可以長年置之不理。「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性疏懶或是做事敷衍了事的人通常也是形成「爛房子」的元凶。(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