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00641

非常deep的ぶっかけ烏龍麵」,上面是煮麵師傅做的,下面這碗是我自己燙麵、盛湯、加料做出來的。

P1400667  

關於四國的香川県,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村上春樹書裡面,當地人悉哩呼嚕吃烏龍麵的場景。我對烏龍麵沒有太大興趣,因為日本比烏龍麵好吃的東西太多,而台灣的烏龍麵吃起來又不怎麼樣,但是看完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又來到烏龍麵的聖地香川県怎能不吃麵呢?在車站的案內所看到「うどん巡り的傳單,上面列的是出現在村上春樹書裡面的名店,「山田」、「日の出」,還包含烏龍麵製作課程,參加完可以得到結業證書,是很想參加但是我有空的星期天,並沒有從高松出發的tour,案內所的人說其實外行人吃不出其中的差別,在高松就有很多不錯的店,說完給我一張烏龍麵地圖,夭壽!光是在JR車站走路可以到達的地區就密密麻麻排滿各種烏龍麵店,美國人為了香川県製作烏龍麵的特殊需求,而特別調製麵粉,讓麵嚐起來更有嚼勁與口感,出口到香川的麵粉袋子上還特別註明「香」。

 P1400645

有三宅一生專櫃的三越百貨,那附近有很多家有名的烏龍麵店,先去了一家路人說不錯的店,一走進去就被各種形式的烏龍麵打敗,不知道要點那一種,請店裡煮麵的人介紹好吃有特色的,他說每一種都有它特別的風味,叫我選自己喜歡的,站在那裡躊躇猶豫一會,進來一對夫婦,兩個人討論後說要吃「ぶっかけうどん」,於是我也點了相同的,只不過他們吃的是冷的「ぶっかけ」,而我要吃熱的。店裡面賣的うどん各式各樣,各種組合加起來應該超過100種以上,再加上不同店家不同調味,我覺得吃到死恐怕也吃不完香川県的烏龍麵,我決定今天在不同店裡吃相同的「ぶっかけ烏龍麵」,藉此了解它們的差別所在。

 P1400643

麵湯已經調好味放在保溫罐裡,煮麵的人只是用篩子把麵放到熱水川燙再把水瀝乾,加入麵湯,上面放一撮蘿蔔泥,一點蔥花、一片酸桔,前後不到1分鐘,剛開始我有點不以為然,想說這未免也太簡單了!一點都不像村上春樹講的博大精神非常deep的「烏龍麵哲學」,但是麵一入口我就折服了,那麵條咬起來很有口感,麵汁清淡爽口,把那撮蘿蔔泥融到熱麵汁裡配著烏龍麵吃,竟然出現另外一種口感,我對「「ぶっかけ烏龍麵」的印象真是好極了。店裡顧客不少,大部分是中老年歐吉桑,嘴巴一張一合,每個人都努力的吸麵汁、嚼麵條,看起來一整個有趣。搭配烏龍麵的小菜(トッピング)很多,炸可麗餅、各種口味的飯糰,反正你可以想出名堂的東西都可以和烏龍麵搭配,可以冷吃或熱食,可以是乾麵或湯麵,烏龍麵哲學果然非常的deep(有深度)但是更deep的事還在後面。

 

當我第一次看到高松三越百貨附近的購物街時,心想這裡怎麼跟義大利那不勒斯的umbellto購物迴廊這麼相似,今年1月我在某個週末抵達那不勒斯,umbellto迴廊中正好在進行週末夜晚的表演活動,唱歌跳舞熱閙非凡,讓我對於那不勒斯印象非常好,我對高松也有同樣感覺,除了它有烏龍麵和打折的三宅一生,四國香川県高松市還有才剛吃飽烏龍麵,挺著啤酒肚,嘴裡刁根牙籤的歐吉桑,他們正經八百坐在椅子上聆聽週末的街頭古典音樂會。

 P1400649

日本人實在是太厲害了!他們整合各種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竟然看起來也很協調,在演出舞台後面是LUIS VUITTON專櫃大門,有很多顧客在裡面選貨逛街,走幾步路是庶民出入的烏龍麵店和看起來還不錯的三越百貨,而週末音樂會把所有階層的人結合起來,有錢的、沒錢的男女老少,不管你是穿著很「聳」的鄉下人或是歐風雅痞的風雅人士,他們聚集在充滿豎琴、小提琴和長笛古典樂聲的週日午後,而我這個一路從歐洲東行而來,在歐洲聽過至少50場的古典音樂會的背包客,覺得這個四國高松的街頭古典音樂會真是非常的deep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