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677.JPG

在策馬特待3天,白色惡魔「馬特洪峰」始終沒有露出全貌,一直是半遮在雲霧當中。

 

來策馬特(標高1620公尺)的人都是衝著馬特洪峰(マッターホルン)而來,如果天氣很好,在策馬特的街上也可以看到它像一睹城牆擋住大半天際線,歐洲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標高4810公尺)在1786年被登頂成功,之後阿爾卑斯山4000公尺級的高山逐一被征服,但唯有馬特洪峰遲遲無法突破,那時它被稱為「像惡魔般的白色金字塔」。現在呢?只要有錢雇嚮導,要登頂完全不是難事。我是有很多的體力,但是沒那麼多錢,所以只好在馬特洪峰附近爬上爬下,希望老天爺賞臉讓我看一下馬特洪峰的真面目。

 

第一天抵達策馬特立刻就到遊客中心報到,三天的天氣預報看起來是每況愈下,所以在青年旅館放好背包,立刻就出發到人氣最旺的Gornergrat展望台,登山火車站就在Zermatt火車站旁邊,小火車會在30分鐘爬昇到最高點3089公尺,但要付出單程台幣1400(瑞士法郎38)的代價,咬牙付了錢坐上山,然後邊玩邊走下山。

 

               健行路線

          Gornergrat(3089公尺)>>走路到Rotenboden>>走路到Riffelaip()>>走路到Riffelberg(2582公尺)>>走路到Furi>>走路到Zermatt。這樣玩耍、照相、吃午餐總共花了5個半小時走到策馬特。

 

                P1160751.JPG

 

        我覺得自己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身材!在前往Gornergrat車站坐車時,我隨口問收票人員,從最高點的Gornergrat走路到策馬特大約要多少時間?瑞士歐吉桑打量我一下,然後說:通常是4個小時,不過我看你應該不到3個半小時就可以完成。連初次見面的人都可以看出我的腳很健,我那天穿的裝飾許多刺繡的牛仔褲,頭上戴的是可以增進氣質的海倫卡明斯基(Helen Kaminski)的草帽,這樣竟然也被歐吉桑識破,可見我想要變成氣質美女是多麼困難啊!

 

     1995年我曾經一個人去爬日本的「北アルプス槍岳(槍ヶ岳)它的山形很奇特像是一枝插天的劍,也因為這個形狀,它在19世紀時被一個喜歡登山的英國傳教士「ウィストン」命名為「日本的馬特洪峰(日本のマッターホルン)我先到日本的書局買了槍岳登山導遊書,爬山時不喜歡走同樣路線來回,所以選了一個比較困難而且很少人走的路線,為了省住宿費,3天的登山行程在一天半就完成,現在想起來當初真的是很冒險,因為下山的路上幾乎沒碰到登山客,我就照著書上的描述找路,而且因為趕路,雙腳起了很多水泡,若不是在下山路上碰到一位日本警察讓我搭便車的話,我那次可能會吃更多的苦頭才能走到有公車的地方。

 

P1040272.JPG

  

               3張照片是從我的舊相薄裡翻拍的,是1995年單登日本的馬特洪峰「槍岳」的記錄。

 1995年9月槍岳攀登記.JPG

 

 

1995年9月槍岳登頂.JPG

 

 

        這次從Gornergrat走下來,在Riffelberg(2582公尺)之前還有碰到健行的人,之後就我一個人走,因為忘了帶登山地圖,只能憑路上的指標下山,不知為什麼就岔到Furi的村落,足足繞了一圈才回到策馬特,當然也多看許多山間美景,因為沿著河谷下切,看到一些有趣的標誌,警告遊客不要到河裡玩水,因為冰河融化的水隨時有可能讓河水暴漲。

 

P1160727.JPG

策馬特山區的指標做得比日本還完善。下面是河水暴漲的警告標誌。

P11607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