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746             克羅埃西亞最夯的景點,十六湖國家公園。

加入歐盟才會幸福嗎?2011年曾到到克羅埃西亞和波士尼亞旅行10天,那時我可以感受到老百姓想要加入歐盟的心情,原因我們台灣人絕對可以理解「加入歐盟就可以自由移動旅行,不需要申請簽證」對於平民百姓而言,先不管歐洲經濟有多差,是不是會拖垮自己,光是出國不用辦簽證這件事,就是值得慶祝。

 

而對我這個台灣人而言,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算是天大好消息。2011年1月非歐盟的克羅埃西亞與歐盟同時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但是我在當年3月從義大利搭船來回克羅埃西亞,在克國海關碰到許多刁難,從出入境到上下船,一關接著一關的卡關,讓我很想把台灣護照丟掉。那次我差點回不了歐盟義大利,本來他們叫我直接從克羅埃西亞買機票回西班牙,怎樣也不讓我入境義大利再轉機到馬德里,這兩種方法機票價差是5倍。克國加入歐盟意味著這樣讓人抓狂的惡夢要結束了。

 

我對克羅埃西亞旅遊印象並不深刻,東歐給我的衝擊不像非洲摩洛哥那麼深,東歐人比較深沈內歛,加上遠離歐洲核心,我個人覺得待人方式有點粗魯,不像歐洲人那麼有禮貌,東西也沒有特別好吃,就只是物價比中西歐便宜一點。東歐人跟觀光客搶錢也很積極,絕不手軟。我個人覺得歐洲是歐洲,東歐是東歐,他們有很多地方需要互相了解和妥協,兩者還有一段長路要走,顯然歐盟沒有參考希臘加入歐盟的教訓。

 也從那次的旅行我才知道「克國到處都是長人」160公分的我,在女廁水龍頭上的鏡子,沒有踮腳只能看到自己的頭頂!

 

 

長跑10年 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1日 上午6:20

歐洲衰退中 克人反憂經濟被拖垮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經十年爭取,位於西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七月一日正式加入歐盟,成為第廿八個成員國。克國希望加入歐盟能為該國帶來經濟利多,但當地民眾反應冷淡,擔心歐洲經濟萎靡不振,恐讓該國經濟雪上加霜,而歐盟內部對於這個「經濟後段班」新成員,也仍存疑慮。

經濟後段班 多成員國也質疑

克國二○○三年申請加入歐盟,隔年取得候選國資格,○五年展開協商。一一年,克國簽署加入歐盟條約,一二年舉行公投,獲三分之二人民支持,終在今年如願以償。這也是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二○○七年加入歐盟以來,歐盟首次迎接新成員。

克國九一年宣布自南斯拉夫獨立,曾引發四年戰爭,約有兩萬人因此喪生,是從南斯拉夫戰爭廢墟中興起的七個國家之一。其中,斯洛維尼亞○四年已率先加入歐盟,但塞爾維亞、波士尼亞、馬其頓、蒙特內哥羅與科索沃想要加入還遙遙無期。

克國三十日午夜象徵性移除與斯洛維尼亞邊界的「海關」標示。同時,克國與塞爾維亞的邊界也將立下「歐盟」標示,歐盟旗幟飄揚在首都札格瑞布市區廣場的慶典舞台上。加入歐盟,是克國走出戰爭陰影的重要里程碑,但以往歐盟版圖擴張到東歐常見的歡慶氣氛,這回並不明顯。

克國將是歐盟最貧窮國家之一。克國現有四百四十萬人口,優美景色每年吸引一千萬名觀光客,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僅為歐盟平均值的六十一%,今年四月失業率達十八‧一%,高於歐盟平均值十一%,廿五歲以下失業率更高達五十一‧八%。今年GDP估計還會微幅下降,但明年可望成長一%。

希、西困局 克人幻滅

克國如今邁進第五年經濟衰退,失業率迭創新高,有心情慶祝的民眾似乎不多。畢竟,除本國問題外,歐盟也深陷經濟困境,內部呈現分裂,民眾對歐盟的支持也大打折扣。已退休的布拉卡諾維奇說:「看看希臘和西班牙的殷鑑吧,這就是我們要的嗎?有時人需要幻覺來慶祝,但這些幻覺早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