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724.JPG

整整2天,我像阿爾卑斯山的黑頭綿羊一樣在山區遊盪,因為上下山的纜車、登山火車非常貴,所以我幾乎都是靠兩條腿走路。

 P1160687.JPG

 

因為物價太貴的關係,我對瑞士印象不太好,它真是背包客的大敵啊,不過從另外一方面想,從瑞士回來之後,覺得西班牙物價簡直便宜到像是落後國家,光是櫻桃就有5倍的價差。

 

但即使他們的物價讓我抓狂,但我下次可能還是要去策馬特健行賞楓,但是不再利用瑞士昂貴的火車,我打算效法路上遇到的日本人,在義大利、法國、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坐巴士在山區翻過來翻過去,這樣可以省下很多錢,而且可以看遍阿爾卑斯山區4000多公尺級的雄偉山巒,像白朗峰、馬特洪峰及Monte Rosa,不過一定要在10月以前,因為10月之後,山區許多道路會因下雪而封閉。

 

馬特洪峰兩側各有一個村落,在義大利那端的村落是Cervinia(因為馬特洪峰的義大利文是Cervino),在瑞士這一端就是策馬特(Zermatt),兩邊有纜車及巴士相通,我若知道瑞士的物價那麼貴,就會選擇從義大利這一端坐巴士進入策馬特(Zermatt),而省略掉義大利北部湖區的行程,沒有帶「地球の歩き方:スイス」的日文導遊書果然讓我花掉許多寃枉錢。

 

我真的很想去爬「馬特洪峰」,曾經看過日本NHK的記錄片記錄登頂過程,日本的歐吉桑歐巴桑都爬得上去,我應該是沒有問題才對。問了遊客中心的人,他們說我不能自己去,一定要雇用當地的登山嚮導,這也是問題所在,嚮導要花很多錢,一個人去根本不划算,從策馬特登頂馬特洪峰只需要一天的時間。不過話說回來,爬山也不一定要登頂,在策馬特附近的山徑健行也非常愉快,我整整兩天都和阿爾卑斯山區著名的黑頭綿羊一樣在山裡跑來跑去,認識來自其他國家的人,也碰到許多台灣人。有個路上認識日本的歐吉桑開玩笑跟我說:來瑞士的台灣人真多啊!他們該不會是誤把瑞士當做是醫院而走進來吧!(因為瑞士的國旗是十字旗),我聽了哈哈大笑,他老婆瞪了他一眼覺得他真無聊,講這種冷笑話。

 

很久以前曾經到德國南部的波登湖遊玩,中途坐船偷渡到瑞士去看著名萊茵瀑布,瀑布是很美,但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風景區的商店掛著很大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台灣護照非常吃不開的年代,在瑞士看到國旗是很大的驚喜,主要原因是台灣人是瑞士高價手錶的消費大戶,即使在政治掛帥的年代,精於做生意的瑞士人也不得不向錢看齊。

 

P1160679.JPG

天氣還不錯,只是馬特洪峰的上方老是被一朵雲遮住,只看到下半部。

P11606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