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914  

我妹每次去旅行,無論到那個國家她都可以看電視看得津津有味,經常看到很晚,有時還大笑出聲,語言能力比她好的我無論如何也無法理解,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或許是我的家族血液具有「打敗無聊」的基因存在。在台灣及西班牙我很少看電視,在旅行途中我也不看電視,唯獨在日本,我可以打開電視就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我最愛的NHK節目,在學日文最熱烈的時期,我可以整天拿著電子字典盯著NHK 看遍各種節目而不厭煩。

 

在下關的旅館閉關一整天搞定接下來的旅行計劃和旅館,書桌旁的電視傳來的都是不好的消息,歐洲許多銀行被法國的慕廸調降評等,西班牙政府正式向歐盟請求援助,之前社會黨執政的總理Zapatero口口聲聲向群眾保證,西班牙絕對不會落到像希臘那種慘況,但現在新政府上任不到一年,清點之後就發現狀況不妙,這次連西班牙銀行裡財務狀況最好的Santander銀行都被慕廸從A級被調為B級。雖然已經離開西班牙,但在那裡結識很多朋友,我擔心接下來的西班牙會如何演變呢?夜晚在閙街上喝酒的人群會消失嗎?那是我最懷念馬德里風景的一部分。

 

而NHK這幾天正實況轉播一個攸關市井小民的重要法案,這也是政府沒錢惹的禍,日本政府想要把消費稅從目前的5%往上調整,我估計十之八九法案會通過,因為政府沒錢的事實擺在眼前。美國自顧不暇,繁華富麗的歐洲向下墜落,亞洲明珠的日本失去光彩,而虎視眈眈的後繼者根本還沒成熟到可以接棒的資格,這個世界要往那裡漂流沈淪呢?

 

NHK還報導一個現況,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區出現扭曲發展的現象,地震造成社區瓦解,居民分崩離析,有些人住在政府蓋的收容所,有的去投靠親戚,本來左鄰右舍串門子聊天、打屁的情景不再,災民出現「精神上的流離失所」,災區的失業率很高,尤其是中年族群更是雪上加霜,這些找不到工作的人要如何打發時間呢?他們開始上柏青哥店賭博打發時間,賭光家產,賭到生活無以為繼,電視畫面被噴霧保護的受訪者說:「無可奈何呀!」有時朋友會跟我說他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事?無聊的人去賭博,無聊的人上網找刺激,無聊的人待在家裡睡大頭覺,世界上可以做的事這麼多,為什麼會無聊?一個人覺得無聊寂寞,兩個人或一群人在一起就會好一點嗎?無意義的打屁聊天就不無聊嗎?

 

這一趟旅行走下來,發現這種無聊現象普遍發生在已開發國家,那些為了生活汲汲營營的下階層印度人沒有時間覺得無聊,他們光是求取溫飽就已經占據許多心思。在印度我不太喜歡搭乘人力車,因為瘦弱的車夫在熱天大汗淋漓踩踏板、擦汗的身影讓人覺得不忍,但是地震災區失去家庭、找不到工作的日本歐吉桑無奈的身影更加令人心痛啊!文明發展到了極致,就只有「向下墜落」這個途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