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816.JPG 

火車罷工驚魂夜認識的朋友,2個韓國人、1個日本人。

我十分絕望看著週遭,發現有個東方臉孔的男人站在火車旁,剛開始我氣急敗壞的用西班牙文(因為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很類似)跟他講話,後來改用英文,這個男人跟我說若是要去RIFREDI轉6點43分火車的話,旁邊這班火車可以趕得上,因為他朋友就在火車上,我聽他這麼一說就放心上了火車,他朋友是一個亞洲臉孔的女生。先是用英文交談,後來才發現她是日本人,就改用日文聊天,站在車外送行的是她的男朋友。又坐了幾分鐘,她男朋友上來說,這班火車的人紛紛移到另一班火車去耶!所以我們只好拖著行李跟著人群移到另一班前往PISA的火車,又等了幾分鐘,火車還是沒開,人群又開始移動下火車,我們又移回原來那班火車。我已經對趕上18:43不抱任何希望,況且我聽說,若沒趕上車還可以用原來的IC車票坐下班車,不用另外付錢。

火車終於開了,抵達佛羅倫斯RIFREDI火車站時,前往威尼斯的IC火車才剛開走,它是整個晚上唯一準點開走的火車。在一群有如無頭蒼蠅的焦躁旅客當中,被我在佛羅倫斯SMN車站抛下的兩個韓國女生出現,鐵軌上都是積雪,所以我們直覺認為到目前為止的混亂應該是下雪的緣故!?趁著等車的空檔我們四個人(1個台灣人、1個日本人、2個韓國人)開始聊天,日本女生是唱歌劇的女高音,拿奬學金到波隆納學義大利文兼學音樂,唱過很多齣歌劇,包括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威爾弟「法斯塔夫」、韋伯的「魔彈射手」,我很驚訝地得知,原來日文的「魔彈射手」寫法和中文一樣。剛才送行的男朋友也是歌劇男高音,住在佛羅倫斯,相隔兩地是為了爭取更多的機會講義大利文。

兩個韓國女生是在英國遊學8個月學英文,趁回國之前的一個月到歐洲大陸旅行,明天到威尼斯待3天,然後飛巴黎再回英國。我們在很冷的車站聊天、照相、互留email。日本女生「真紀」在波隆納下車,剩下我和韓國女生3個人要繼續轉車到威尼斯,在車站看板上,發現原來要出發現威尼斯的慢車也delay,所以被我們趕上,我們3個人互相擁抱慶祝今晚的惡夢終於要結束。

P1080817.JPG

前往威尼斯的慢車,先是delay 25分鐘,後來是delay 75分鐘,不知道它後來開走了沒?

但事情還沒完,上車半個小時,車子完全沒有移動,車上又起了騷動,大家又開始提著行李下車,問了一旁會講英文的義大利情侶,才知道這班威尼斯慢車會delay 75分鐘,等一下在第7月台有一班快車要前往威尼斯,雖然他們買的是慢車票,但他們打算爭取以原來的車票坐快車。聽到這裡我們也提著行李跟著跑到第7月台,車子還沒來。情侶跟經過的鐵路局職員交涉坐快車,但失敗,所以他們又走回原來的月台等那班delay 75分鐘的火車。兩個韓國妹也跟著要走回去但被我阻止,因為我們買的就是IC的快車,本來就可以坐快車!我用西班牙文跟一旁等車的旅客確認,大家都說沒問題。

幾分鐘後,紅色的歐洲新幹線EURO STAR轟轟隆隆地進了站,韓國妹看了臉都綠了,喃喃地說我們買的不是EURO STAR的票,聽說如果坐了會被罰很多錢!!我打定主意一定要坐這班車,縱使要加價50歐元另外買票我都可以接受。兩個韓國妹幾乎是被我強迫推上車,我們隨便找了位子坐。過了十分鐘車掌過來查票,剛開始他用意大利文一直指著我的車票,我用西班牙文跟他解釋車子誤點的事,車掌後來改用英文說:「我們的票不能坐EURO STAR」,哈!該來的終於要來了,問他要補多少差價,「8歐元」,早說嘛!才台幣320。

P1080824.JPG

歐洲之星的二等車廂,很豪華也沒什麼乘客。

我跟車掌說:「這真是一個瘋狂的夜晚啊!我整個晚上都在月台和火車裡面跑來跑去,請問到底是出了什麼事?」說到這裡,車掌看了四周,然後降低音量用英文說:「是這樣的,今天下午有個火車罷工,但現在已經恢復正常」。現在都已經晚上10點,從6點到10點這四個小時,上萬旅客六神無主有如驚弓之鳥,我總算見識到歐洲及義大利的特產「罷工」這檔事。

        補票8歐元,兩個年輕的韓國妺安心在椅子上打瞌睡,晚上11點30分,火車來到威尼斯Mestre車站,我們各自要投宿在韓國人和中國人開的民宿,韓國妹跟我道謝後離去,明天我就要坐飛機回馬德里,希望飛機工人不要罷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