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01.JPG 

很多人一進旅館就開始找電腦要上網。

雖然我必須承認電腦網路帶來很多便利,讓很多人不靠旅行團而大膽出門自助旅行,但我必須說它同時也讓人與人之間停止交流。我已經很久沒住青年旅館,一來是現在最常旅行的地方是日本,而日本很多城市的商務旅館價格和提供的服務品質都比青年旅館好太多,所以一直到這次到義大利旅行才又住進佛羅倫斯的青年旅館,Hostel Archi Rossi也不算真正的青年旅館,如果付多一點錢它也提供個人房服務,預算有限的背包客可以選擇按床計價的房間,它也是lonely planet導遊書推薦的旅館。

check-in之後,每個人得到一組wifi的帳號,有效時間依入宿天數決定。於是,自備筆電的房客盯著自己的電腦看,要不就是大聲地對著電腦講話(skype),沒帶電腦的房客杵在旅館的電腦前神遊太虛。旅館的交誼廳很大,院子很空,不過都沒有人在用,因為大家都守著電腦和在雲端的朋友交流,很久以前住青年旅社,大家坐在交誼廳交換旅遊故事和情報的景象已不復見。

本來出門旅行是要增長見聞、認識朋友,現在這檔事可以完全被網路所取代,因為不論你坐在台北家中或出遠門到義大利的佛羅倫斯,聊天對象並沒有太大改變,不會英文要查資料,上網就有,有誰會比維基百科更強,英文不好也沒關係,背包客網站的中文資料已經很夠用,不知道這算是好事或壞事。

P1080537.JPG

米開朗基羅最著名的作品「大衛」,這個是複製品免費參觀,

真品放在學院美術館(下圖),門票是6.5歐(台幣260元),館內禁止照相,

我只能遠遠偷拍。

P1080692.JPG

        我在Archi Rossi五人舖房間住了3晚, 跟同房室友交談不到十分鐘,因為他們都很專心地在上網、或是skype聊天。和一個美國女生同住兩晚,她skype給美國各地不同組的朋友,分享她獨自一個人在Accademia de Belle Arti(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和「大衛」雕像(米開朗基羅的作品)相處的特別經驗,光是這個故事就重覆了兩遍!!但這個女生和我碰面時只會說「Hi」。無論在寢室或旅館櫃台,無論是遊客或職員,大家都盯著電腦看,整個景象看起來十分空虛而詭異,面無表情的臉孔像是被催眠一般,沈浸在電腦發出的藍色螢光當中,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快要毁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