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rico Bellota(伊比利放山豬)只吃橡樹果實,是豬肉中的極品。

 本文發表在2010年6月8日自由時報「旅遊的滋味」專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8/today-travel2.htm

Boca Chancla 說:「要吃到好的生火腿就像是買彩券一樣,要靠

點運氣。」他說你千萬不要去生火腿連鎖店Museo del Jamon,因為 

只是白白被坑錢而已。然後他說我們去一趟El Corte Ingre的超市(馬德里的 

英國宮百貨公司:頂級食材集於一室的好地方),他說要教我如何辨識 

西班牙生火腿的好壞。

 

 

「你仔細看看肉中間的脂肪,分佈均勻的就是好火腿」從他指

的那包火腿,我看到油花細緻而均勻分佈,就像鮪魚肚肉或是霜降

牛肉、豬肉那樣,透過真空包可以看到切開之後的生火腿油光潤澤。

「除了密佈的油花之外,火腿肉要越紅越好!」我看了另外一包較便宜的

生火腿,果然發現它的肉是較淺的粉紅,而不是深紅色。「注意一下中間

分佈的白色斑點,那是細鹽粒,這是好火腿不可或缺的部分。」

 

 

「薄切之後的火腿外層的白色脂肪至少要有0.5公分厚度!」Boca Chancla

指著其中一包火腿說:「你看這包油花分佈不錯,顏色較紅,但價格比

另外一包有同樣品質的生火腿便宜多了,若是我就買這一包。」

 

 

 

 

  

哈!這就是彩券火腿的理論基礎所在,有時你花便宜的錢就可以吃到

不錯的火腿,但花大錢並不能保證一定吃到好的生火腿。這樣看起來,

我去英國宮百貨的超市去挑選已經切好的分裝火腿搞不好是一個比較

明智的選擇,因為到店裡吃,只能憑價格來點。

 

 

為了準備吃這一頓,同時也問了生火腿的吃法,Boca Chancla說:

「配麵包和酒就夠了」,然後他又補充說:「記得真空包開封之後不要

馬上吃,一定要讓它和空氣充分接觸,這時你會聞到濃厚的堅果香。」

隔天到學校上課,正好討論到吃生火腿這部分,Angelica老師對於吃法

講得更深入一些,她說:「麵包要先烤過,舖上蕃茄,配乳酪再搭上

紅酒就OK」。我不死心繼續追問,乳酪有很多種,那一種最合適,

老師說稍硬的Manchego乳酪最合適。

 

 

        馬上到附近朋友介紹的麵包店(Museo del Pan Gallego)買了麵包和

乳酪。來到馬德里語言學校被西班牙文法折磨了一整個月,現在要

可要好好享受我這一頓西班牙頂級生火腿盛宴。

 

 

 

 西班牙人喜歡吃豬肉,他們吃豬的每一個部分,從頭到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